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忍令母語成死語?

◎ 黃文宏

政府最近對於語言教育的審議,以及行政措施,都顯露出把台灣各族的母語教育,當做一門語言課程,而對於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在本世紀初,判定台灣各原住民族語、客家語以及台語,都是瀕臨滅亡的語言,將在本世紀結束前,變成死語的警訊,完全視若無睹。

基於工作或興趣的需要,去學習其他語言,是屬於語言課程,就像我們學習英語或日語一樣。但是當我們接受母語教育,使用母語,我們就開始豐富族群母語的相關文化,並且扮演其衍生之詩歌、文學等種子,也開始負起傳承母語的神聖義務與責任。

族群的母語,如果無法在學校普遍使用,就注定走向滅絕。當學校僅使用另外一種語言,那麼父母就教導小孩此種語言,而族群的母語,在家庭就開始流失。台灣在半世紀前,被新的外來族群統治,台灣各族的母語,受到政治的打壓與汙衊,至今仍然無法看到學校的師長,普遍使用該地區族群的母語與學子交談,導致母語搖籃的家庭與母語成長的校園,變成滅絕母語的幫凶。

要避免這樣的命運,只能從改革教育方式著手。遺憾的是,許多教育行政官僚與學校師長,其母語的意識與能力非常薄弱,已經喪失對族語的情感,甚至貶低自己的母語,把它看作是低階、粗俗的方言,而不願廣納語言文化的專家與學者,對母語教育的見解與政策,造成母語教育淪為單純的語言課程。

許多教育行政官僚與學校師長,其母語的意識與能力非常薄弱。(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政府與國會議員,必須嚴肅面對目前台灣各族母語趨向死語的危機,必須勇於承擔永續台灣各族母語的責任。政府應該立即實施最簡易的政策,為台灣各族母語的流失止血。首先,要求幼小學校的師長,使用該區族語稱呼學生的姓名,並且制定數百句常用的對話,公布影音檔於網站,要求師長以及學生普遍使用,再透過評鑑,以獎勵來達成這項政策。

當幼小學校的師生在校普遍使用該區母語,父母就會開始教導孩子此種語言,而母語的薪火相傳才能夠啟動。唯有這樣,台灣才能夠不愧享有南島語系原鄉的冕旒,才能夠建立多種語言族群,共存共榮的美麗福爾摩沙。

(作者為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