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郝龍斌民調論絕非「假議題」

◎ 朱言貴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建議,未來黨主席改選,應納入民調機制。惟選戰對手之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與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韓國瑜等人均認為不可行。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透過臉書表示,黨主席選舉辦法是全代會通過,由黨員選舉之,因此,現在講更改納入民調方式,應是「假議題」。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建議,未來黨主席改選,應納入民調機制。(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過,郝龍斌先前曾說,他的建議是修改辦法後,從下一屆二○二一年黨主席選舉開始。對「未來之事」應更開放與預想,唯有讓更多人才、更多民意都能進來,國民黨始能真正「易筋洗髓、脫胎換骨」。筆者認為,郝龍斌的建議有其可行之處,毋庸以人廢言,而一筆抹煞。

畢竟國民黨員之意見,未必能夠代表全國的民意,然而下一任的黨主席,將主導二○二○年總統大選黨內提名事宜,甚至於代表黨參選總統,因此國民黨亟需選出獲得全民支持的黨主席,屬重中之重。如果趕得及這次黨主席選舉納入民調機制,那麼就從這次選舉開始;如果趕不及,那麼就從下次黨主席選舉開始,又有什麼困難?為什麼以「假議題」相稱?

目前國民黨的黨意與民意之間,確實存在極大落差,單純從黨員中選出的總統候選人,並不能真正反映普遍之民意,黨內從基層到高層人人心知肚明。若坐視黨與社會嚴重脫節,並不利於國民黨之健全發展,遑論脫胎換骨進而爭取二○二○年大選的勝利?允當及早改弦更張,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政黨的成立初衷,莫不以贏得政權為手段,最終以服務人民為鵠的,假設贏得總統大選這麼重要,那麼又何必過度拘泥於自身內規?如果這次無法修改黨章,起碼要在下一次完成修改,否則無限期延宕之後果,國民黨極可能淪為萬年在野黨,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亦未可知。

而且,透過郝龍斌建議的民調方案,足以炒熱國民黨之選情,同時對於喚醒國民黨之人心,必然產生正面之效用,國民黨方能起死回生。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