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懂遼寧號的戰鬥力

嚴峻威脅東、南沙空防

◎ 呂禮詩

解放軍扣留美軍「水下無人載具」的事件才剛告落幕,二十三日深夜中國國防部官網以新聞稿公布:航空母艦遼寧號將進行「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二十四日下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即在東海發現此一航空母艦戰鬥群;而國軍在「聯合監偵」下,二十六日監控此一編隊在我防空識別區外,通過屏東鵝鑾鼻及東沙島附近海域,駛向南海。解放軍在一個月內,既以空軍「繞台巡航」,又以航空母艦戰鬥群「東繞巡弋」,其威懾的目的,不言而喻。

然其以二艘052C、一艘052D飛彈驅逐艦,與二艘054A飛彈護衛艦所組成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實有別於三年前遼寧艦穿越台灣海峽的二艘051C飛彈驅逐艦與二艘054A飛彈護衛艦之編成:此次東繞,不但在數量上有所提升,且具備相位陣列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的052系列飛彈驅逐艦,其防空作戰、反制飽和攻擊的能力,皆大幅超越以往;而遼寧艦首次展現的「全甲板攻擊」(all-out attack),亦證明其已具備「初始操作能力」(Initial Operational Capability, IOC),以如此之實力前往南海只是「科研試驗」,實在難以取信於人,其利用天時及地利之便所進行的訓練樣態,才是重點。

今年初,中國政府徵用南方航空的空中巴士A319和海南航空的波音七三七客機,前往吹沙填海的永暑礁機場進行「校驗飛行」,七月又在渚碧礁及美濟礁機場故技重施;而經過以上二種機型試飛,證明這三座機場符合「國際民航組織」4C級的相關標準。而此一標準,遠高於H-6轟炸機、Y-8預警機,及包括遼寧艦所搭載之殲十五艦載機在內之各式戰機起降的要求;既然遼寧艦已具有「全甲板攻擊」的能力,不能排除艦載機試降永暑、渚碧及美濟礁機場,與降落後的「潛力掛載」為其訓練科目之可能性。

遠在南海的東沙及南沙,不似台灣本島具有鷹式、天弓及愛國者等防空飛彈及各式戰機的「多重嚇阻」能力,若艦載機起降及潛力掛載在南沙三座機場無誤執行,未來南沙三座機場再加上永興島機場,將成為解放軍各式機種轉場輪訓之要地,屆時東、南沙的空防勢必面對嚴苛挑戰;故國防部與海巡署必須妥善慎重因應、從長計議,切勿以尚未取得且數量捉襟見肘的單兵攜行式肩射「刺針飛彈」,或是僅配備攔截能力不足的「海欉樹飛彈」之康定級艦定期偵巡為因應,畢竟守土有責、大意不得!(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