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司改和轉型正義應同步

◎ 林清淵

中投、欣裕台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難以回復的損害」為由,判處黨產會停止充公,連同之前法院先後兩次裁定黨產會應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八.一億元銀行資金,已吞下三連敗。

《今周刊》於年初所做民調顯示,有高達七十六.三%的民眾認為,台灣至今還沒完成轉型正義,連國民黨支持者都有六十六%認為,轉型正義沒有完成。顯然,「黨產歸零」讓政黨公平競爭,政黨不應該經營事業,是大多數民眾的社會共識。但是,黨產會的三連敗,人民的期待變得遙遙無期,懷疑法院沒有一致的判決標準,甚至在拖延、包庇、放水。

台灣民眾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不信任度,分別飆達八十四.六%與七十六.五%,與美國民眾七十二%信任司法有天壤之別。目前的司法院,正是全民要求轉型正義的對象,讓亟須被改革的司法幫,執行判決全民立法通過的黨產條例,等於讓他們找到反改革的機會、力道,怎麼會公正呢?司改和轉型正義的速度不同步,黨產判決交給來不及司法改革的國民黨法院,有公信力嗎?

過去大量「軍法官」轉任,壓縮正統法律系學生每年錄取率不到三%;沒有受過法官與檢察官基礎訓練,只憑考試的「半桶師」;沒社會歷練就考上並執法的法官與檢察官、不傳證人總是自由心證的法官等亂象,若未設定限縮門檻與退場機制,恐龍法官與檢察官如何汰除?法院開庭若未網路直播,審判未能攤在陽光下,民眾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信任度怎會提升?

現今司改的進度已嚴重落後黨產會,國民黨體制的司法幫至今仍然呼風喚雨,黨產會再怎麼努力,都事倍功半,這些都是司改和轉型正義不同步的結果。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