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美國更是台灣的棋子

見不得台灣好的國民黨殘餘,對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的一通電話也要潑冷水,要她當心別被美國當棋子,並記住雷根的教訓,這是皮毛兼忘本之論。

事實是,台灣始終把美國當棋子:蔣介石用美國「將」中國的軍,保住台灣安全;本土政權拿美國當棋子,嚇阻中國的武力併吞。楚河漢界,台灣與美國同一陣營,互為棋子,為共同利益而努力。

互為棋子是國際結盟關係的常態。冷戰期間,美國要圍堵共產勢力擴張,與亞太各國,包括反共的蔣政權,都有盟國關係,毛澤東因而罵蔣介石是「美帝走狗」;但毛、周、鄧也有聯美、日以制俄的準結盟關係,是否也算美帝走狗?

蔣幫成過去式,中國人改罵「台獨是美帝走狗」,但中國人自己拚命把錢藏到美國,把家小安置到美國,「美帝走狗」這句國罵,是否更適用到躲在「美帝」家裡的中國人?

國民黨不怪自己活該,只會指控尼克森和卡特出賣台灣,其實,美國撤銷承認「中華民國政府」,被出賣的是堅稱「代表」全中國的蔣家政權。國民黨荒謬的「法統」立場,成全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無端損害台灣的權益。

雷根不能恢復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問題在時空不對,美中建交不到兩年,他國務卿海格是季辛吉搞「上海公報」一中政策的副手,而美國「聯中制俄」與鄧小平的「聯美日制俄」的共同利益當時仍存在。

川普已經沒有「聯中制俄」的需要,反而有「聯俄制中」的可能;中國暴露的霸權野心,和不守國際規則的橫蠻行為,更令美國人反感;近半個世紀過去,季辛吉的徒子徒孫已難找到正當理由為媚中政策辯護。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