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努力推動多元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儘管很多政見出現髮夾彎,人事布局也不計前嫌大量任用批評者,展現以和為貴的務實調整;但是日前公佈的上任後百日新政,仍然宣示當務之急即是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區域經濟整合拋出震撼彈,凸顯其高舉的貿易保護主義想法並未改變,亦即在其任內將以所謂「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以「美國優先」為核心號召,重建偉大的美國。

因應美國即將退出TPP,蔡英文總統強調將持續與各國商談多邊、雙邊貿易協定;中國則加緊FTA的布局,尤其完成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兩岸反應看來如出一轍,實際內涵則大相逕庭。台灣尋求簽訂更多的FTA,意在突破孤立的處境,是一種被動的自衛舉措,但誠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所言,沒有TPP後,雙邊FTA會為台灣設下更困難的框架;顯然,一旦缺乏TPP,對台灣是弊大於利。反觀中國,固然是川普反對不公平貿易的元凶,然而,縱使美國採取高關稅壁壘,中國仍擁有報復的籌碼,此一對抗中國必然深受其害,但美國產業恐怕也難免受到衝擊,雖然稱不上相互毀滅,總是一場損人不利己的商戰。尤有甚者,在區域經濟整合上,歐巴馬政府為防堵中國成為國際貿易規則的制定者,乃籌建TPP以抗衡中國為首的RCEP,這也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策略的重要一環。川普退出TPP之後,其所騰出的空間恐怕將為中國所接收填補。故而,相對於台灣所受到的重大衝擊,中國的回應舉措,不僅是自我防衛,更是堂而皇之的進擊。

事實上,台灣今日在國際貿易戰場上的脆弱性,源自於經濟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眾所皆知,中國與港澳佔台灣出口市場四成,而台灣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也近六成了,等於台灣產業已經空洞化。依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估計,中國銷美的貨品中有三十八%與台灣有關,若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台灣出口恐下滑一成以上。除了高關稅,川普更欲以降稅吸引製造業回流美國,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蘋果回美生產議題,因為台商在iPhone供應鏈中,從機殼、組裝、PCB皆居樞紐地位,一旦蘋果工廠遷回美國,台商必然受到重創。以今年下半年台灣景氣回升,預估成長得以「保一」而言,復甦的動力主要來自iPhone7的熱銷,嘉惠台積電為主的半導體產業,由此可知美國製造業回流對台灣衝擊之大。

總之,台灣經貿的要害在於過度依賴單一國家,並未進行多元化投資以規避經濟變動的風險,才會陷入當前的困境。解決之道在於積極推動多邊、雙邊FTA與新南向。相較之下,由於台商原本在東協即有重大投資,且台灣擁有數十萬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及其下一代,推動新南向顯然比尋求與他國簽訂FTA容易。然而,若要將GDP成長由國人分享,提升就業與薪資,新南向就不能走上西進的老路,只將其當成代工組裝的生產基地。換言之,新南向不是西進的替代品,並非投資國由中國改成東協、南亞而已,否則除了分散風險,基本上不能改善台灣經濟體質。新南向必須著重開發其內需市場,吸納其崛起的中產階級之消費力。

其實,無論川普上台如何執行貿易保護政策,中美貿易戰是否爆發,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恐將成為趨勢,而中國以國家之力補貼的貿易行為,必然處處遭到抵制與對抗,貿易衝突將會層出不窮。 因此,高度依附於中國的台灣經貿,乃潛藏高度風險,必須徹底改變與轉型,由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朝向多元化布局。如今,面對TPP可能胎死腹中的挑戰,新政府必須跳脫空喊口號的階段,以實際行動推展台灣經濟與全球連結,重實際甚於形式,努力與各國簽訂具有實質內涵的貿易協定,才能克服中國的政治打壓,走出經濟永續發展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