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北京改寫對台劇本?

馬英九赴馬來西亞,遭到北京暗箭傷人,為此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這樣還會傷害到我們與馬來西亞的關係,也會傷害到兩岸關係。」總統府則聲援,主辦單位應該立即道歉並改正錯誤,但並沒有批評對岸從中作梗。洪秀柱黨中央,反而異常冷漠,殊堪玩味。

其實,從最近的一些事態來看,馬英九也遭到矮化,應非「有人求功心切」,而是北京「棄馬保洪」。一,北京對台灣參加國際活動封殺到底,表面上藉口是新政府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實際上是不分藍綠的,因為它要「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主權」;二,除了新政府的維持現狀,政黨輪替後北京的矛頭也指向一中各表,因為各表仍是強調中華民國的存在,成為維持現狀的擋箭牌。五二○以來,有些國民黨人幸災樂禍,以為北京的矛頭只對新政府,巴不得地動山搖,但習近平想得更遠,對台也得配合明年十九大造勢。

六中全會結束,洪習會立即上場。這個場子一開幕,北京公然對台灣媒體差別對待,便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之前,馬吳朱郝等要求各表,卻遭黨中央強力反擊。而洪習會圖窮匕見,洪秀柱高喊「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其實人盡皆知一中原則之下何來異義!不過,經過習近平加持,老藍男也不敢多嘴了。反而是,黨中央以護黨產、借錢發薪等議題,刻意將老藍男進一步邊緣化。日前,某些名嘴突兀放話,慫恿「政治素人」參選二○二○。此一過早的提議,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主要用意更像是排除假想敵問鼎黨主席參選二○二○,以挺住國民黨的鑲紅正藍旗。

另一軸線在香港。也是六中全會結束,習近平鐵腕解決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於是,不顧港人群起抗議,透過人大常委會釋法,指導香港最高法院判決,兩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此舉,一方面抽掉港獨運動的上台階,一方面為明年特首選舉定槌,這關一過將來北京全面管治香港更不必裝文雅了。而港府對台灣的批評,也強硬回應:台灣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習近平曾經宣稱,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如今不惜敲起香港一國兩制的喪鐘,不難嗅出其對台政策有所轉向。

六中以來的政治鋪陳:先是收編國民黨為附庸,繼而雷霆萬鈞擺平香港,從而得以集中力量對付台灣。就此,洪習會的圖像更清楚了,洪秀柱是顆棋子,習近平要國民黨徹底臣服,不要再一中亂表,因為國民黨重新執政未必是他的懸念,這也意味著未必再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退將到北京聽訓,隨眾起立聽中國國歌,並非偶然。國共不再是兩個主角,而是一個主角一個配角,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孫中山的正統繼承者。而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的洪秀柱,在台灣交相指責退將失格之際,提名退將陳鎮湘出任副主席,黨中央還下令黨部與公職全力捍衛那些退將,意在穩住特殊黨員板塊,明年黨主席選舉先下手為強。

馬英九馬來西亞行,正逢以上幾個軸線的縱橫交錯。習近平對馬英九毫不留情,就像預先公告APEC即使有宋習互動也沒有實質意義,一則以壓縮蔡英文維持現狀的空間,一則以驅策國民黨「深化九二共識」。此所以,近來固然有「政治素人」的茶餘飯後,新政府務必要有足夠的政治警覺:一是,洪記國民黨已非選舉優先、無視選民壓力,其總目標便是北京的總目標;二是,北京現在只有硬得更硬,國際活動封殺到底,對台統戰撕裂到底,國民黨人不斷政治操作社會爭議性議題,加劇保守、激進兩端勢力的對撞,台灣大亂對北京形勢大好。而川普執政,一旦中美大國矛盾激化,習近平會不會藉機出手?北京對台劇本可能已經改寫完成了,從戰略到戰術的因應新政府國安推演不容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