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美國保護費要漲了

◎藍祖蔚

川普狂潮正式席捲全球,多付保護費,還得看他臉色,才能躲進美國保護傘的時代,已經迫在眼前。

美國影集《紙牌屋》中巧取天下的男主角就曾說過:「爬到食物鏈頂端的人,都是無情之人,他的人生鐵律就是:要嘛做獵人,不然就是獵物。」川普不想當世界警察,卻肯定想當獵人。

商人當家,言必稱利,未來要與美國進行商業或軍事談判,恐怕就得先回答梁惠王問過孟子的那句話:「何以利吾國乎?」孟子的仁義說,川普肯定不買單,活在錙銖必較的精算年代,想要拉美國當靠山,就得有「沒有白吃午餐」的心理準備,負擔勢必沉重,待遇卻未必如意。

捨不得付保護費,或者付不起保護費,唯一的脫困解藥就是自立自強。瘦肉精美豬或美牛進口,勢已難擋;把iPhone拉回美國製造的傳言,一時半刻或許還不會成真,但是提高輸美產品的進口關稅可能成為變相的保護費。

政府擋不住的現實,製造業只能靠自己調整代工體質,人民則可以你賣你的牛豬肉,我則拒吃拒買,一切就像《紙牌屋》中的另一句名言:「痛有兩種,一種讓你堅強,另一種毫無用處的痛,則是持續讓你受苦。」不想持續受苦,就得堅強。

選前有人曾以「真小人」來形容川普,因為儘管他經常口不擇言、吃相難看,畢竟還是想要吃啥就會攤開來說,粗魯卻直接,川普勢必重新書寫「美國」定義,我們因此勒緊皮帶、莊嚴做自己,真的不是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