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被國民黨藏起來的降書?

◎ 蔡百銓

中國國民黨今年不敢慶祝台灣光復節,它的謊言「中華民國根據《開羅宣言》光復台灣」早被拆穿。廿五日晚上大批天然獨世代湧到總統府前,哀悼台灣淪陷七十一年

戰後蔣介石根據麥克阿瑟《一般命令第一號》派遣陳儀來台,於一九四五年十月廿五日接受日本末代總督安藤利吉投降。但是我們在「國軍歷史文物館」卻只能看到岡村寧次在南京向何應欽呈遞的降書,不見安藤總督向陳儀呈遞的降書。沈建德認為安藤「不敢交出降書,或許根本就沒準備」,因為陳儀在「署部第一號令」自稱「接收台灣、澎湖列島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等於要求安藤越權而一併交出台澎主權與治權。

究竟安藤利吉有沒有呈遞降書?有。二○一一年出版的《百年傳承走出活路—中華民國外交史料特展》第一九六頁明言:「十月廿五日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行,日本投降代表臺灣總督安藤利吉向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呈交降書。」安藤降書必然像岡村寧次《降書》那樣,明言根據麥帥命令而非《開羅宣言》投降,更不可能擅自移交台澎主權。國民黨如果展示安藤降書,豈不自摑嘴巴?

戰後台灣是戰敗國日本領土,遭到中國代表同盟國軍事佔領。根據《海牙第四公約》附則第四十二條「佔領不移轉主權」原則,佔領軍只能維持現狀。但是國民黨卻顛覆現狀:一九四六年元月強迫台澎人民「恢復」中華民國國籍;一九四九年未經過憲政程序就宣布戒嚴等等。

蔣介石早就自知台灣只是託管地而且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一九四九年元月他從重慶致電陳儀說道:「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託管地之性質。」一九五○年三月他發表《復職的目的與使命》說道:「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簽定,次年四月生效。《和約》第六條a規定:「自本條約生效之後,所有聯盟國佔領軍應儘速自日本撤出。此項撤軍不得晚於本條約生效後九十日」。當時台灣還是日本領土。第二條b規定「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根據主權在民原則,台澎主權當然落在台灣人民手中。請問國民黨,何時根據《舊金山和約》撤出台灣?貴黨為什麼藏匿安藤總督的降書?

(作者為人權講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