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扁出席國慶的得失評估

◎ 林修正

阿扁因為中監阻撓,無法出席國慶大典。這個結果引發各方評論。綠軍多表示強烈譴責或遺憾,連無黨籍的柯文哲也不以為然。但藍軍卻竊竊高興。像馬英九就表示肯定。

試想阿扁這次若能出席,還有甚麼樣的公開活動,能禁止阿扁出席呢?所以此次行動的真正意涵,就是追求阿扁公開活動解禁。若目的不能達成,至少可以在衝突中爭取更多談判籌碼,以為下次解禁努力的資本。而若阿扁總統可以這樣,對阿扁有何好處?還是阿扁總統周遭的人,需要他日漸消逝的殘餘光環,以增加他們的政經利益呢?這需要好好斟酌。

然而現在阿扁總統尚在保外就醫,若貿然讓他參與國慶,其後泛藍軍以阿扁總統能長時間參與公開活動為證據,要求阿扁還監,甚至要求撤換阿扁醫療小組成員。而其真正目的就是激起藍綠對抗,讓日漸頹勢的泛藍軍重新凝聚。這僅徒增綠軍政府的困擾,無助於解決問題。

再者,阿扁解禁固然對其參與公共活動有幫助,但阿扁迫切需要這個利益嗎?不!阿扁需要司法重審,還他完整、明白的政治與法律人權。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在司法改革之後,用更公平的司法來重審扁案,讓非綠軍的人平心靜氣去理解扁案,並支持平反。

司法公平才是解決阿扁總統問題的根本之道,不是出席公開場合。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