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唐山很清楚:不要為了省錢關閉外館

◎ 柯吉生

據媒體報導,新政府為節省預算,計畫關閉三十處外館,此消息如果屬實,除將嚴重打擊外交人 員士氣,對往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尋求各國支持、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及重新復館等問題,都可能遭遇難以預測的困擾。茲就一些範例說明如下:

二○○六年五月陳總統出訪巴拉圭及參加哥斯大黎加總統Oscar Arias就職典禮前三天,華航委託美航向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及玻利維亞四國申請的領空飛越權仍未獲准,黃部長志芳要求本人(當時任中南美司司長)速電上述四館館長洽辦,結果四位館長在兩天內就完成使命。如果當年台灣未在前述國家設館,陳總統勢必無法如期訪巴及參加A總統就職典禮。

二○○四年我在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擔任大使時,有高雄漁業考察團一行八人,於訪問聖國後,擬順道前往漁產豐富的安哥拉考察並尋找合作對象,惟等了一週仍未獲發簽證,只好悵然返國。如果當年台灣駐安哥拉代表處未裁撤,由該處逕向安國外交部洽辦,相信該團定能順利成行。

近十年來因給予台灣免簽證國家倍增,帶動台灣人出國旅遊風潮,足跡遍及世界各國,如果關閉三十處外館,一旦國人在關館國家意外傷亡或生病住院,將求助無門。八年前國人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發生船難時,就是因台灣駐館已裁撤,求助無門而延誤救援時間。

關館計畫國、民兩黨執政時都曾提過,也關閉幾處功能不彰的外館,二○○五年我接任司長時,研設會就曾建議各地域司提出五個擬裁撤外館名單,當時我曾私下向陳部長唐山表示,關館至為容易,一通電報即可解決,但日後需要復館時將遭中方全力阻擾,非常困難。陳部長聽進去了,所以在其任內未再提出。

其實台灣駐外館處除日韓印美加澳、東協各國及歐洲英法德比俄等國屬大館外,其餘均為三至七人小館,每年預算包括人事費都在百萬美元之內,而台灣與上述國家個別雙邊貿易均遠超出駐館預算,純從財政觀點而言,所費不多。

綜上所述,有關擬裁撤三十外館以節省預算一事,期盼新政府能三思而後行,不要為了節省區區小錢,造成短利長空、親痛仇快及外交節節敗退。

(作者曾任外交部中南美司司長、駐智利及駐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大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