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北京的「下台階」?

中國涉台系統利用中秋連假,把台灣八個縣市的首長找到北京去,堂而皇之公布了所謂的差別待遇八項措施,做為回應「九二共識縣市」的區別對待。北京的這項史所罕見的政經大實驗,論演出效果,真是劇力萬鈞、奪人目光,其以分裂台灣為手段,執行防獨促統目標,今後究竟會如何演變?只要能夠掌握其政策精髓,大家就不妨繼續看下去。

中國為什麼要這麼做?第一,這是五二○之後因應台灣新政府未在「九二共識」上鬆口的一系列作為之一,未來不排除還有更多的對台步驟逐一上檔。第二,對遵守「九二共識」通關密語者,給予特別「獎賞」,在政策邏輯上,與過去八年國共兩黨共築的所謂「惠台措施」是一致的;這也是前總統為求馬習會,預設「交通規則」與對岸交易的延伸。第三,在策略手法上,這是把台灣分為九二共識與非九二共識兩邊,八縣市與其他縣市兩邊,人民與政府兩邊,企圖從八縣市的試點開始,不斷地切香腸,達成孤立蔡英文政府為「一小撮」、最後屈服其政策意志之目的。

前述是北京的主觀期待,那麼客觀情況又如何?首先,詳查國台辦針對八縣市所公布的八項回應,主要還是在農特產品採購、旅遊、產業合作與青年赴中發展上,這些大餅,在前政府時代都畫過、也做過,實施的範圍係鎖定在封閉性的特定人,契作、一條龍即是典型模式,成效已證實是仁智互見,多數人多感口惠實不至。

其次,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實施差別待遇,以往多在分裂國家為之,如東西德、南北韓,老共把這種外交制裁行為,援用在台灣的局部身上,沒考慮到分裂國家彼此間有邊境管制,較能控制其政策效果,對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只對八縣市給「好處」,如果真的有的話,很難不外溢到其他縣市,因此區別對待的政治象徵恐怕大於實際影響;同時,中央政府對這八縣市仍握有諸多政策工具可以使用,而這些「九二共識縣市」除新北之外,多屬弱勢地區,如果透過中國的挹注,就能「地方包圍中央」,二○一六年大選的結果就不應該是如此。

此外,面對台灣的新局,中國對台工作在這些年雖然是水銀瀉地、無孔不入,但是其極權體制,始終無法理解民主社會的生活要領,不是光靠著掐住人咽喉、拴緊人褲袋,就能暴力處理的。這回刻意把八縣市首長叫到北京去當道具,說穿了不也是把這些縣市長當成一個個伏地屈身的「下台階」,以踩踏著他們走下當前僵持的困境;畢竟,既言和平統一,是不能放著台灣愈走愈遠的,總要有個說法重啟互動才是。八縣市頭頭赴京承歡膝下,符合北京的需要,因此一拍即合。

中國的動機與條件如此,台灣政府應有什麼作為?蔡總統必須自忖:北京勾搭上我們的八縣市,是否在事前就獲得國安系統的充分報告?有沒有足夠專業的情勢研析?是否提出了因應對策?政府認為北京的下一步又會是哪些?我們有沒有完成兵棋推演?並且就此著手採取各種預防措施?唯有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才是一個適格政府的表現。凡有一項缺乏,政府僚屬就要上緊發條,強化補實。因為,中國問題正是台灣最大的生存問題,犯錯的空間絕小。

至於中國遠在北京侵門踏戶,這當然是針對台灣民選政府治理權的直接挑戰,對於其富台(九二共識縣市)與窮台(非九二共識縣市)策略的兩手,新政府終究要在國政上戮力績效。能讓人民有感的作為,包括領導者士氣的帶動,政府官僚短期措施與長期政策有節奏地並用,還有就是有意識地提高團隊勇於任事的工作效率;這些基本功一點也不空洞,現代化政府與人民的對話能力,主要即繫於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