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好好重整治國戰略布局吧

台灣的公民意識日趨成熟,愈來愈多人知道自己是國家的主人,愈來愈多人了解自己在決策的角色。不過,政治人物是否更清楚意識到自己是公僕,更深刻體會到必須更貼近民意,似乎還大有問題。一九九八,陳水扁台北市長連任失利,曾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當時,陳水扁的滿意度甚高,卻仍輸給黨國之子馬英九。此後,扁馬相繼擔任總統八年,也雙雙讓選民失望,西方諺語「對政治領袖無情,是偉大民族的標誌」,彷彿也適用在台灣。

「對進步團隊無情」,「對政治領袖無情」,是否意味台灣已然是偉大的國家民族,還有待觀察。但是,頭家對政治集團與領袖會愈來愈無情,恐怕已成台灣的常態。陳水扁,禁不起嚴格檢驗,政治彗星殞落了。馬英九,禁不起嚴格檢驗,政治彗星殞落了。柯文哲,民調死亡交叉;蔡英文,民調持續滑落,真的要以扁馬為鑑,重大決策必須遵循民意,不能獨斷獨行,清廉、領導力、國家願景都應該自覺地跟上主流民意的標準。切記,頭家的無情,往往來自政客的無義!

今年一月,政黨輪替,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頭家對國民黨失望透頂,對民進黨期待有加,可見一斑。而三個月來,立法院過半席次的民進黨,並未展現為民喉舌的氣勢,仍像是黨意代表;行政部門的施政優先順序,也與主流民意感受的輕重緩急有落差。馬英九八年失政,除了國家定位背離主流民意,產業經濟由於過度連結中國而向下沉淪也是要害。前者是屬於比較抽象的認同問題,後者則是現實的國計民生問題。大膽假設一下:假使馬八年果真讓經濟馬上好、六三三,詭異的「一中各表」搞不好也不致讓民意無法容忍,不是嗎?

日前,馬英九被學生問到,身為國家元首,做出對國家最好的決定為何?馬英九回應,就是提出「一中各表」。這個馬後炮,當然是笑話,因為「一中各表」在馬習會表不出來,北京直到馬英九卸任仍堅持「兩岸同屬一中」,所謂「各表」誰理你啊?不僅北京不理,台灣的頭家也不理,那才嚴重!維持台灣獨立現狀,主流民意有志一同,民選總統居然還主張台灣是中國的地區,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背離選出自己的頭家,導致國民黨完全在野,至今還堅稱是對國家最好的決定,那就不要怪頭家無情了。

現在,台灣的頭家給新政府機會與挑戰:提振產業經濟、改善國計民生、推動轉型正義、維持獨立現狀。客觀困難眾所皆知,當前要維持獨立現狀,需要細緻操作才能逆水行舟,但新政府亦不可以逆水為藉口,自溺於不進反退的馬規蔡隨,否則民意反撲,指日可待。老藍男維持的是甚麼現狀,這筆帳終究是算在蔡英文頭上。轉型正義,乃新政府無法繞過的路,但其支持基礎來自多數人滿意於總體施政,這一點新政府必須牢記在心。原住民族、勞工權益等,新政府大方允諾,而其前提是提振產業經濟、改善國計民生,從而產生支持公平正義的溢出效果。

三個月來,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積極有為,維持現狀則受制於兩岸慣性思考,至於最需務實以對的提振產業經濟、改善國計民生,似乎尚未伸展手腳。五大創新產業,未見政府努力堆柴火;勞工休假治絲益棼,徒令企業經營綁手綁腳。如果台灣無法走出八年來的悶經濟,就業所得未見有感改善,反改革者更有空間反動員,維持獨立現狀也將自耗憑藉。果真如此,英派執政,可能變成一副好牌打到輸輸去,留下另一個殘壘局面。完全執政,毋負民意,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記取五二○以來的得失,好好重整治國戰略布局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