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瑞典回頭擁核

◎ 劉振乾

根據日本《原子力文化》二○一六年八月號的專訪,受訪的常葉大學經營學系教授山本隆三說:「今年六月,瑞典改變方針,決定現有十部核能機組都可以汰舊換新。」

「一九八○年,瑞典宣布『到二○一○年之前要廢核』,不過在一九九○年代,又說『停掉核能電廠會造成電價漲很多,因此還是要用核能發電』,到現在發電的四成左右仍然靠核能發電。其他的電力則靠水力發電供應。

電價很低廉,但是無法再開發水力發電,試算一下以風力發電替代核能發電的時候的成本,得到電價必須漲兩倍的結論。

如果要以不安定無法經常發電的再生能源來取代,它所需要的備用(back up)電源是跟現有核能機組大約相同規模的燃氣火力發電。

結果是『那就使用核能發電較便宜』,因此正式改變方針。」(詳第六頁)

這是因為瑞典對於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有信心而做出的抉擇。不要忘了一八八六年車諾比事件時候,瑞典所受到的災害。他們沒有忘記這慘痛教訓,而全力提升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歷經日本三一一福島事故後,仍然沒有動搖。

如今台灣的執政黨仍然擁抱反核大旗,但是有沒有想過這政策將給台灣帶來多大的傷害?因為缺電而缺少新投資的台灣,能撐多久?即使日本也有三部機組通過延役的審查大關,而八月十二日又有一部伊方核能電廠三號機再啟動。這些趨勢都在在說明反核是行不通的,別的不說,反核的人有考慮過再生能源所需的備用電源將如何籌措嗎?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