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哎,這種秋後算帳

將心比心,人家把核廢料擺你家旁邊,再送你一筆補償金,你會欣然接受?還是大聲叫嚷:「給我再多錢,我也不要!」

莫怪原住民何以火氣那麼大?道歉,只是新政府做了卅年來該做卻沒人做的事,道歉完,還得要解決問題,否則別人照樣怨你「攏是假」,而且未來三年九個月的任期內一定要選定核廢料的終極處置場址,台電已經蹉跎了卅年,一旦經濟部繼續擺爛,蔡總統就白道歉了。

將心比心,依法抗爭,卻被老闆秋後算帳,誰不怒?選擇國事為重,卻被視為叛徒,除名清籍,誰不感傷?小小工會要以鐵的紀律約束會員,卻忘記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還有很難定義的一大片灰色世界。以國事為重,未必就代表理念相殊,更不宜直接就列入「非我族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執行總統出訪專機任務的十位華航空服員除名。(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站在罷工與為國服務的道路分歧點上,十位空服員走上那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不是讓罷工的法理情都有了更圓融的結果嗎?他們不是阻擋罷工大業的擋路石頭,而是墊腳石。

所有的抗爭,主要都來自有權之人,不肯聆聽,不願思考,更不肯妥協。不樂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卻強要別人就範,豈不又成了「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的新霸權?

喜劇泰斗卓別林的偉大在於對於人間的不平事,從不怒罵,而是在嬉笑之間讓人看見悲哀。《摩登時代》描述老闆認為工人吃飯休息是浪費時間,於是發明了餵食機器;生產線上工人重複同樣動作,收工之後還是同樣姿勢重複扭擺……他用悲憫書寫不平,被罵的人有台階下,人間悲劇就可不再重演。以眼還眼的勞資鬥爭,只會激化矛盾,不能解決問題的。(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