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來台觀光客不減反增

◎ 東方亮

蔡英文新政府上任後,中國屢次傳出減少旅客來台的風聲,國內少數媒體也頻頻炒作威嚇,確使國內一些旅遊業者憂心。不過,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近發布的新資訊顯示,在今年六月各國來台旅客分析表中,中國旅客雖比去年六月減少了十一.八八%,但東亞、歐美各國來台旅客則穩定地增加,像日本遊客增加十.一七%,韓國旅客人數更大增六十七.八六%;累計上半年來台旅客總數五四三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四九八萬增加八.九四%,誠讓國人感到驚喜!

交通部觀光局今年6月各國來台旅客分析表裡,雖然中國旅客比去年6月減少了11.88%,但東亞、歐美各國來台旅客穩定增加,韓國旅客人數更一舉上漲了67.86%。(歐新社)

此一「一○五年一至六月來臺旅客人數及成長率」官方統計,實值我觀光旅遊業者深思,加快觀念改造與業務布局,及早由「依賴」(特別是中國)改向「操之在我」主動出擊,以不斷開發新市場和新視界為努力方向。例如配合新政府主打的新南向政策,本月一日開始試辦泰國、汶萊旅客來台三十天免簽,勢必吸引可觀客源,不僅創造財富機會和經貿契機,自有助「台灣走進世界,世界走進台灣」!

簡言之,中國旅客來台觀光人數一向是掌握在官方手裡,成了一種對台統戰的工具,與一般純休閒渡假的商業性質不同。例如兩岸在二○一○年六月簽訂ECFA後,觀光人數逐年暴增達百萬人次以上,看似創造一些就業和紅利,其實卻助長了遊走兩岸的「買辦集團」,還有陸續被揭發以觀光之名從事間諜活動(退將被收買等等);加上國台辦不但已在中國建立台商組織系統,更在台灣布建從村里鄉鎮區到縣市的組織系統,令人不寒而慄!

諸此,不難看出八年來的兩岸觀光旅遊發展已然走樣,不但沒有經濟利益(猶中間剝削多層),還成了北京俎上肉,淪為「九二共識」和「兩岸一中」的政治籌碼,過去八年的傾中種切,竟成了苦果,堪為佐證。

如今數字說話,只要台灣爭氣,抓住主動權,像日韓歐美旅客的人數逐增,就是事實!近日報載,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兩岸兩會溝通機制運作,傳真機是開著的,緊急情況都會處理。不難了然,光靠縮減來台觀光人數打壓台灣,北京顯已發現並不管用,在「硬的更硬」之餘,也會釋放「軟調」。我們更不應該看輕自己,才是正辦!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