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那場爆炸案的民主效應

◎ 陳宗逸

台鐵爆炸案,媒體在整理歷年案例時,忽略了一件戒嚴時代晚期的案例,就是一九八三年四月廿六日發生的聯合報與中央日報兩報爆炸案,主使的是當時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指揮的是現在的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執行者是獨盟在巴西招募的跳船台灣船員黃世宗,他在爆炸案後成功逃出台灣,後來在巴西遭暗殺。

這個兩報爆炸案也是中央日報傷廿多人,聯合報在機房爆炸無人傷亡,製作的炸藥與這次的IED很像,但是是用延遲引信。黃世宗在巴西有受過軍事訓練,當時巴西幾乎是台獨武鬥派的大本營,有金主有軍火有農場可以集訓,是台獨運動離武裝革命最接近的階段。黃世宗是因為在軍中服役時受到「省籍歧視」,被外省軍士官虐待欺負才開始走反對運動路線,退役後當船員,船開到巴西他就跳船當非法移民,加入台獨武裝組織,他哥哥當時還是聯合報記者,後來被捕拘禁。

一九八三年的爆炸案影響很大,外界不知道,本來國民黨裡蔣經國下的開明派,在美國為首的國際壓力下,開始試圖在美麗島事件之後的低壓中掌權(著名的華冠專案小組案),壓制打算政變取而代之的保守反動派(幕後為宋美齡,當年蔣介石死後,所謂婦科vs.兒科鬥爭),爆炸案後王昇為首的保守派重新抬頭,政戰軍統勢力重新加強清算「三合一敵人」,所以間接造成一九八四年的江南案,軍統在蔣孝武的授意下派黑道到美國殺反對份子,整個台灣內政變國際化,蔣經國不得不宣布蔣家人不接班,然後保守勢力慢慢垮台。

一九八三年底爆炸案後,蔣經國親自下令把不會說西班牙語的王昇外放巴拉圭當大使,是鬥爭第一波最高潮,但王昇的「劉少康辦公室」系統,當年實力橫跨黨政軍情領域,依舊非常囂張。之後過程一路從一九八四年三月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週刊創刊、五月李登輝在保守派猖狂的時機接任副總統,到十月的江南案爆發、一九八五年二月十信案…,一連串骨牌效應讓國民黨保守勢力垮台,接著台灣反對陣營實力大增選舉連勝,才導致一九八七年解嚴開始民主化。這整個歷史故事,足足可以拍一部史詩電影還有剩。(作者為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