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撤換大肥貓有何困難?

小英執政採取穩健路線,以維持現狀為主調,不管是兩岸關係,甚或人事案,似乎也以人和為貴,至今仍未全面更迭前朝安插在各肥缺要津的酬庸人頭。

這種作法雖然厚道,卻也埋下大量詭雷。如果不出事,好康由舊人默默啃食,繼續吃香喝辣,結黨營私;一旦像桃機淹水、華航空服員罷工,搞得民眾怨聲載道,則雙手一攤,故作沒事狀。再不濟,則拍拍屁股走人,笑罵由人,爛攤子交給新政府。

華航高層消極冷漠看待員工抗爭,讓新政府趕緊換掉華航前董事長孫洪祥與前總經理張有恒。(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代,各種國營事業人事或政府成立的財團法人,都是酬庸的籌碼,變成送給退休大官第二份薪水的大禮。當然,這些人也會充分運用國營事業、財團法人的資源,在選舉時進行動員,作為回報,發揮鞏固政權的功能。這是一種各取所需的互利模式,過去曾讓國民黨政權幾乎成了鐵桶江山。

小英政府上台後宣示推動轉型正義。廣義的說,撤換這些政治酬庸的大肥貓,也是落實轉型正義的一環。坦白說,相對於年金、司法改革的艱鉅,全面更換人事,讓那些國民黨時代安插的大肥貓回家吃自己,使真正有本事的專業人才經營管理國家資產,只是微型的政治工程。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要再喊轉型正義、年金、司法改革了!

小英行事穩健基本上是對的,但不能變成凡事謹小慎微、畏畏縮縮,一再對舊勢力妥協。桃機與華航事件凸顯既得利益者絕對不會自動放棄已經到了嘴邊的肥肉,因此對待他們不能溫良恭儉讓,必須使出雷霆手段,該換就換,事不宜遲,才能展現施政的魄力與效率,讓人民有感。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