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華航空服員罷工,誰是贏家?

面對台灣史上第一次合法罷工,新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釋出善意,今天上任就會先取消空服員須赴桃園報到的規定。

正值暑假,罷工若化解,對社會衝擊最小。若未解決,勞資纏鬥,決定勝敗的關鍵將是「民怨」。

罷工帶來不便,不便帶來民怨。

民怨若怪罪資方,華航將淪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下場只有讓步。經此一役鼓舞,勞工意識更抬頭。

反之,民怨若不支持罷工,空服員難以承受社會責難,罷工恐草草收兵。罷工首發失利,工運氣勢將受挫。

華航必須爭氣,新政府必須防民怨之火回燒到屁股,及早落幕是主思維,在此基調下,圓滿解決的希望一直都在。

空服員臉皮薄,愛惜顏面,卻寧可走上街頭拋頭露面,究竟何以致之。

另一個類似的「微勞資紛爭」是長髮男警葉繼元,他因遭保二總隊免職,而向有關機申訴,但仍被駁回。昨天,他赴內政部要求部長葉俊榮駁回免職處分。

葉繼元是男性,也是穿制服的警察,他蓄留修長秀髮,有時綁馬尾巴。因不合警察服儀規定,三年內被記滿五十八支申誡而遭免職。

葉繼元只要剪短頭髮,就能保住工作,為何寧可被免職、再申訴,也堅持不剪?

男警蓄留披肩長髮或綁馬尾巴,台灣社會能不能接受?

最自由的美國,有沒有制服警察蓄留一頭秀髮?

葉四處奔波,為長髮而奮鬥許久,有沒有獲得響應?

髮有短長,人各有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既然選擇護髮,也依法申訴過,盡一切力量而不可得,應該夠了。

(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