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何止蒙藏委員會需要整併

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林美珠昨天在出席內政委員會時表示,蒙藏委員會的存廢,朝野都有共識,未來可能朝整併的方式處理。這段談話,指出了明確的政策方向,事實上,何止蒙藏委員會需要整併,基於提升國家競爭力,整個政府組織都需要重新再造才行。

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林美珠昨出席內政委員會時表示,蒙藏委員會的存廢,未來可能朝整併的方式處理。(記者羅沛德攝)

舉個簡單的數據,即可知問題的嚴重性。根據OECD二○○九年統計的資料,加拿大有二十四個部會,紐西蘭二十二個,美國十五個,南韓十五個,日本十一個。至於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國務院則是由二十五個部級單位組成。反觀號稱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呢?

大家一定會嚇一跳,二○一二年馬英九政府時代啟動前一波的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是二十九個部會(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二總處、二附屬機構),若再加上考試、監察等院,總計將近四十個部會,堪稱是世界上部會數最多的國家。

不僅組織龐大,細究其人員組成,行政院政務委員增加為七到九個,考試院有十九個考試委員,監察院有二十九個監察委員,全是部長級待遇。養這些陽春特任官,至少需要一部車、一個秘書、一個辦公室、一個助理,可以想見政府精簡,卻愈減愈大、愈多,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一黨獨大完全執政的國民黨,為什麼八年後竟交出這種成績單?陳水扁政府下台前,在少數政府的現實下,曾經就行政院組織提出二十六部會的妥協版本,當時國民黨立委甚至要求政府總員額不得超過十八萬人,同時應於五年內減至十六萬人,兩相對照,馬政府不僅部會數較多,也完全沒有總員額的限制,證實不是不知道,而是說一套、做一套的結果。

打著改革之名行反改革之實的惡意,在二○一六年,由民進黨一黨獨大完全執政的今天,不但承接了已經無可迴避的重擔,而且若不立即採取行動,現任政府勢必要被迫代食惡果。其一是顯而易見的公務成本,員額未減牽涉不僅是薪資,更包括沉重的退休金,軍公教現有六十四萬人,退休的已超過一百萬人,人數還會逐年增加,壓力不必贅述;其二是隱而未顯的協調成本,縱向與橫向的協調稍有疏漏、未盡周全,就可能政策出亂子,這代價又豈會比前者為小?

因此,何止是蒙藏委員會要劍及履及處置,中央政府全都要精實瘦身才對。以蒙藏會為例,這單位一年編一.二億元預算,人事費用就佔了八千萬元,業務費竟才一千萬元,這還未談外交上的扞格與不快,以及國家定位上的荒誕與錯亂。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僑委會;拿中國來說,即使宣稱「四海都有中國人」,他們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是辦事機構,不是部委機構,台灣又有多少僑民,什麼理由不能併入外交部總體運作?至於退輔會,當國軍精實案推動這麼多年,以及國軍的成分在地化與國家化之後,可否思考納入國防部,從訓練、到就業全盤規劃?

以上種種,不是涉及意識形態,就是一黨鐵票之私,全都屬於轉型正義未完成的遺緒,卻要由全民來買單。另一類則是本位主義所導致的尾大不掉,例如行政院人事局與主計處原本要併入行政院,如今又獨立出來成為總處;又如故宮博物院與國史館都是部級單位,如果放在教育部下面,事權會不會更為統一?行政流程更有效率?內部控管更能落實?

這些都僅限於行政院所屬,考試院與監察院若基於修憲困難,其組織的再檢討,不應該在這次政黨輪替後再次缺席,這兩個「冷衙門」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典型,尸位素餐也就罷了,後者近年甚至捲入政爭,淪為錦衣衛,真是不堪聞問,每位總統上來,遇到缺額,都想補滿,過去無一例外,說好聽叫平衡結構,說難聽是拿納稅錢用自己人,現在能自我超越、改變觀念嗎?

林美珠委員長才上任一個月就決定改革從自己做起,這是一個新氣象,這個政府需要更多的自我改革者,而且要能真正說到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