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高仁山/他在以商逼政…

高仁山/台教會前社經組召集人

總統大選前,有中國半官方色彩的中國紫光集團信誓旦旦要將台灣的聯發科及矽品納入旗下,結果台灣社會群起譁然。當時的候選人、現在的總統,蔡英文女士發表過一段這樣的演說:「這是非常嚴肅也非常嚴重的問題,希望政府不要倉促行事,匆忙地讓這個案子過關。必須有一個仔細檢查的過程,務必把社會的疑慮釐清。我們不排除惡意購併這個可能,因為這來自政府的資金和影響力,大舉的進入台灣,不僅是取得個別公司的控制權,更是企圖要控制整個產業,甚至是上下游相關的產業,這對台灣產業的威脅是非常大的。」(民主進步黨,2015/12/15)

中國以商逼政是一直以來對台工作的手法,紫光敲門不成,轉由台灣內部某位大企業董事長發動攻勢,動員學界大老、工商團體、媒體等大動作向政府遊說,希望開個門讓中資入股IC設計業。事實上,在中國有利益關係的企業為中國喉舌也不是一件新鮮事了,所為何來,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為了那既不行於書,亦不公開承認的「特許」潛規則,然而最後下場似乎都不是當初這些企業老闆們所預期,像是聯電和艦的合資,最後雙方鬧得不是很愉快,在四川建廠的茂矽也已經破產,奇美則被群創併購,HTC在中國市場則被小米機打得一塌糊塗,從這些案例來看,中國政府信守承諾嗎?這些台商企業怎麼沒有繼續在中國叱吒風雲了呢?

中資來台多不多?其實相當多,根據經濟部投審會,帳面上就有大約近五千億台幣的金額,然而帳面下透過第三地「漂」過來台灣的更不計其數;台灣政府對中資其實已經是相當友善,但是中資替台灣社會創造了什麼價值?為台灣帶來了什麼高端的技術,或是經營管理上的改善?抑或是讓台灣社會瞭解了「中資一條龍」的厲害?這一點,政府及社會需要好好想想。

台灣從一九七○年代以來極盡全國之力培養半導體產業,致力建立起能夠技術自主的產業鏈,而上游的IC設計業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完整的核心拼圖;半導體業的技術競爭力等同其市場價值,同時也是國際上是否將之納入生產體系「盟友」一環的重要因素,一旦關鍵技術外流而被「山寨」,市值常常一夕蒸發,除自己不說,更連累合作的上下游廠商,所以說,在國際市場上競爭,慎選長遠的合作伙伴其實相當重要。

從中國近期的「十三五規劃」內容更可以瞭解到,中國建立「紅色供應鏈」主要就是要進行技術自主,並且替代掉進口的電子關鍵零組件,中國走速成的方法,就是到處併購、挖人才、從事技術間諜,或者是入股買技術,完全無視研發過程的艱辛及人才培育的長期投資,雖然說企業併購也是國際間的市場策略與技術策略的常例,但光是用買的就能取得台灣的關鍵技術的話,那往後是否學界都不要做研發了,政府也不需要鼓勵產業界研發了呢?台灣的業者如果怕被中國的紅色供應鏈替代,不是應該更團結,結合產學研努力的做到無法被替代,而不是一直當產業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嗎?

中資入股半導體業問題,應從國家整體經濟戰略及國家安全角度出發,台灣的矽智財在世界上舉足輕重,要襯托出價值,應該是與更高層次的技術端結盟、互補,而不是看在眼前的利誘,出賣辛苦建立起來的核心技術體系;貿然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業,恐怕立即就會對台灣廠商在國際市場上產生不良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