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他更適合當聯發科董事長

◎ 周子善

科技變化日新月異,只要能活過二十年的廠商幾乎都需改變,歷史上面對艱困產業變化,不管是產業飽和,或是遇到低成本國家對手而激烈競爭,其最後透過創新轉型廠商比比皆是。遠的不說,就拿IC設計創新轉型為例,Imagination在二○○○年的時候因為遇到同業Nvidia、ATI等VGA廠商激烈競爭差點倒閉,後來決定切入當年還不成熟的行動產業,最後在智慧手機爆發反而後來居上,現在連iPhone Ax處理器與聯發科的晶片都使用其產品。

最近透過創新轉型最成功當屬Nvidia,面對PC飽和以及前幾年嘗試切入行動裝置結果鎩羽而歸。Nvidia後來藉由過去在GPU內數十年發展平行計算經驗,不管在現在很夯遊戲產業,或車規都有不錯表現,更令大家期待為其多核心運算運用至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之潛力,這也是在全球科技不景氣下,其股價反而創下歷史新高,堪稱創新轉型之典範。

上述美國廠商在成本上比台廠遇到中國競爭更為嚴峻。聯發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IC設計只領先中國二至三年,兩岸只有攜手才有活路。聯發科面對危機所採取的策略是提倡台灣未來希望在中國,沒有中國就會被邊緣化,只有跟中國合作才可以參與5G標準。

既然如此,外界理當尊重聯發科採取與上述廠商不同之危機處理方式,應該呼籲聯發科立即召開股東會,撤換蔡明介改推舉習總書記擔任董事長,如果遇到台灣現行法規不允許也沒關係,台灣還有一個黃安可以擔當此重任,畢竟黃安跟蔡先生一樣自稱愛台灣,公司股價一定可以一飛沖天,蔡先生應不會反對才是。

(作者為外資券商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