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要中國特許 才會怎麼樣

◎ 張順志

「不開放中資來台,三年後台灣IC設計產業會怎麼樣?」

先簡單回答:「不會怎麼樣」,因為這個問題,八年前有人問過,四年前也有人問過,我們的IC設計產業都沒有開放中資來台,現在也都沒有怎麼樣。不過這是就整體產業而言,如果某些特定公司,需要中國特許,公司高層不思進取增加競爭力,可能就會如群聯電子潘健成董事長所擔心的,會怎麼樣了。

支持開放的IC設計業界經營高層,常常會描述「開放中資來台,三年後台灣IC設計產業會更好」的美好願景,但是完全沒有立論、沒有說明要如何達成。目前是支持開放一方想要改變現有政策,應該要先向社會大眾,具體說明為何開放中資會更好,好在哪裡?有什麼明確保證?而不是先指著提出具體疑慮的學者質問,「打人喊救人」。

要談未來,先看看過去。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是,台灣IC設計公司過去相當努力,我們知道中國大量投資IC設計公司,意欲進口替代,但靠著我們自己的實力,台灣IC設計業在全世界市佔率僅次於美國,即使面對政府大量投入資金的中國,表現也毫不遜色,在許多領域的IC市佔率甚至超過一半以上。

菩提本無樹,但自從去年秋天紫光趙偉國來台灣放話說要收購聯發科之日起,台灣的IC設計公司一夕之間變成毫無競爭力,似乎除了讓中資入股,其他商業合作模式都無法拯救公司了。

如果潘董事長也是如此想法,我幾乎可預期,不開放中資來台,潘董事長所領導的群聯公司,三年後相當不樂觀。

反之,我過去這幾個月在不同場合遇見的好幾位台灣IC設計公司經營高層,我當面詢問他們對開放中資入股的看法,言談中我得到的明確訊息是,這些IC設計公司現階段專注把心力放在開發新技術、新展品,並努力擴展新市場,大部分並不認為不開放中資就會失去競爭力,甚至有幾家直言開放中資將有重大隱憂。

台灣這些沒中資入股不會失去競爭力的公司,因為專注開發新技術、新展品,並努力擴展新市場,創造了更高的產值與市占率,彌補了被淘汰公司的負面效應,台灣整體IC設計產業還是向上提升的。

最重要的是,維持目前不開放中資入股的政策,三年後台灣IC設計產業還是獨立自主的,不用時時刻刻擔心台灣IC設計產業何時被中國架空。

(作者為成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