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燈會看藍綠縣市之別

康駿銘

元宵燈會是每年地方的重要活動之一。然而,日前卻爆出桃園市政府所舉辦的燈會,主辦公司竟然是中國公司,在宣傳片上甚至出現「中國台灣」字眼,加上今年「桃園燈會」並沒有主燈、卻有所謂的「漢服體驗」,令這場一年一度能吸引大批遊客的盛事,變成了由桃園市政府一手促成的文化統治大戲。

今年「桃園燈會」並沒有主燈、卻有所謂的「漢服體驗」。(圖: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無獨有偶,台北市的燈節同樣也出現簡體字的燈籠,藉由所謂與「友好城市」的「交流」,將那些來自中國的展品直接在官方活動中展示,過往的交通違規舉發單、社宅門禁卡、甚至連新北、桃園上千名學生使用的國中小教材中都充斥簡體字,這些藍營縣市不斷引入這種無孔不入的滲透,正在一點一滴地蠶食台灣的心防,而這些統戰背後還有沒有涉及政府合約圖利中國廠商的可能性,更是必須徹查釐清。此外,台北燈會也因當中的神明造型花燈設計詭異,被網民諷為「靈堂風」、「中元普渡燈會」,美感令人難以恭維。

反觀高雄與台南,不但有國際知名的黃色小鴨再度在愛河上亮相,高雄過往所舉辦的燈會也都令人眼前一亮,加上不時有如紅髮艾德、COLDPLAY等國際巨星的演唱會、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藝文活動,吸引大量遊客湧入,帶動城市的發展,也展現出高雄市政府對這些軟體上的重視及執行能力,台南的安平燈會、月津港燈節、空山祭等也都廣獲好評,這些綠營縣市是真正的擁抱文化多元、與世界走在一起。從這些燈會、節慶、文化活動,都足以看出藍綠縣市在管理思維與邏輯上的天淵之別,更遑論桃園神社事件,乃至基隆市東岸廣場的爭議等,這就是意識形態對生活的影響。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