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小粉紅大鬧英國鋼琴家,拒絕拍攝五星旗,什麼是合理隱私期待?

關於報導中提到的,卡瓦納在英國商場彈奏鋼琴開直播,究竟人來人往的路人,甚至被拍到的小粉紅能不能主張自己有肖像權,禁止他人拍攝?

◎法操司想傳媒

最近有則新聞引起廣大網友討論,英國知名鋼琴家卡瓦納(Brendan Kavanagh)近日在街頭直播演奏時,遭遇一群中國小粉紅騷擾,要求卡瓦納「遵守中國法律」不准拍攝,還當眾咆哮誣指卡瓦納是種族主義者,引發外界熱議。隨著輿論延燒,這群小粉紅的身分也被網友起底,其中一人還特地拍片「還原」事發經過,還理直氣壯稱當時對卡瓦納大吼的男子是為了「保護中國五星旗」,「我們作為中國兒女,如果見到隨意損害國旗的人跟事,我們要主動上前制止」。

(圖擷取自Dr K Boogie Woogie YT頻道)

本月19日,在YouTube上擁有逾221萬訂閱的鋼琴家卡瓦納,在倫敦一間百貨商場直播彈奏鋼琴,並與其他民眾互動,不遠處一群手拿五星紅旗的中國人突然走向卡瓦納,自稱他們是中國電視台的人,要求卡瓦納不得在該處拍攝,他們不希望自己的聲音和長相被卡瓦納拍到,還稱「因為中國法律不允許」。卡瓦納一聽只覺匪夷所思,直言「這裡不是共產中國!是英國,英國是一個自由國家,允許人民在公共場所錄影拍照,他該遵守的是英國法律,而不是中國法律」。

關於報導中提到的,卡瓦納在英國商場彈奏鋼琴開直播,究竟人來人往的路人,甚至被拍到的小粉紅能不能主張自己有肖像權,禁止他人拍攝?

肖像權

肖像權屬於人格權的一種,規定在民法195條第1項:「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所謂的侵害肖像權指的是未經當事人同意,擅自製作他人肖像、擅自公開別人肖像,原則上可以依民法第18條第一項:「人格權受侵害時,得請求法院除去其侵害;有受侵害之虞時,得請求防止之。」請求對方除去侵害。

合理隱私期待

不過在公開場合拍攝是否能主張自己的肖像權被侵害呢?有沒有侵害隱私權的問題?這時候就要來討論什麼是合理隱私期待。

合理隱私期待指的是一個人可以合理的期待,在特定情況下具有不被他人監控、注視、蒐集資料的自由。

例如在自家房間中唱歌、跳舞就可以期待其他人不知道我在房間內做什麼,但如果是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又唱又跳,或是社群網站發布自己公開的跳舞影片,就沒有辦法說是有合理隱私期待。

回到新聞中的案例,小粉紅舉著五星旗在人來人往的商場走動,很難說有符合合理隱私期待。況且畫面中的小粉紅自己也在拍攝影片,也將卡瓦納拍攝進去,甚至放到網路上供民眾閱覽,殊難想像在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隱私權同時卻又侵害他人的隱私權,這種雙標的行為。

英國鋼琴家卡瓦納與中國的「小粉紅」在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的直播紛爭,演變成國際事件,事後卡瓦納更拿著小熊維尼玩偶高喊「願榮光歸香港」、「全力支持台灣人」。(圖擷取自直播影片)(圖擷取自Dr K Boogie Woogie YT頻道)

卡瓦納近期也受到各大媒體邀請上台討論此次事件的經過,原本小粉紅不願自己被拍攝,但現在幾乎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是誰,只能說小粉紅事與願違。關於此次事件各位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討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小粉紅大鬧英國鋼琴家,拒絕拍攝五星旗,什麼是合理隱私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