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主席在立法院院長選舉前的暗盤談判

劉熙明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落幕,但民眾黨柯文哲主席與民進黨高層在投票前夕透過醫界大老陳永興醫師談判支持黃珊珊擔任立法院長或前立法院長游錫堃連任的何方主動的爭議,局外人霧裡看花。

國會三黨不過半,八席立委的民眾黨有了喊價的空間,初試啼聲的民眾黨果然在首役的立會龍頭選舉展現了支持國民黨的實力。但選前各方詭譎多變的角力,充滿了不確定。對綠營而言,當然希望游正,民眾黨候選人為副。但為了國家門面,有些綠營人士願意妥協讓給民眾黨立委擔任院長,然而,此想法只侷限於部分,民進黨並無此方面的討論,以民進黨立委而言,自始至終就是投游的指令。

國會三黨不過半,八席立委的民眾黨有了喊價的空間,初試啼聲的民眾黨果然在首役的立會龍頭選舉展現了支持國民黨的實力。(本報資料照)

因此,陳永興醫師基於好意,中介探詢雙方意願。以民進黨的立場言,不可能在談判前的前奏條件,自行繳械支持黃珊珊,至少也要先喊價游正,如果談判過程沒有先提出游珊配,保證民進黨高層會被罵爆。何況以民進黨立委的立場,如果要支持黃珊珊,也要開黨團大會,屆時肯定又是爭議不斷。

目前逐漸浮出的真相是,以陳永興醫師的說法,民進黨賴清德主席有提出「如果民眾黨堅持院長是黄珊珊,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任何人選,民眾黨都會支持嗎?」賴清德主席的這個次要條件妥協立場,也反應了綠營內部部分意見。但此可能的妥協立場被民眾黨立院黨團以蔡其昌是新潮流系而否決,雙方透過陳醫師試探底線的談判破局。

目前柯主席以民事提告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但柯主席至今並沒有反駁或控告陳永興醫師的說法,由此可知,陳永興醫師提到的雙方談判與談判底線確有其事。陳永興醫師好意中介綠白合的民進黨是否支持黃珊珊擔任立法院院長談判,柯主席對此事在意他自認被動回覆條件被民進黨說成主動,此讓各界誤認柯搞秘密談判,也違反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委員的公開透明原則,期待此民事提告能夠釐清真相。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