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蔣萬安市長 言過其實了!

◎陳啟濃

台北市長蔣萬安在選舉過後發表一篇長篇的感言,對於選舉結果的論述,個人認為有些錯誤的解讀,特別藉此提出來指教。

蔣萬安特別強調支持侯友宜那四百多萬選民會因為落選而感到失落,因為他們在乎中華民國,對台灣未來有期待,對自由民主有熱愛。這樣的說法其實是貶低自己的格局,並且對台灣的民主選舉狹隘的解識。應該說所有投票的民眾,不管他是把票投給誰,都是基於認同國家的民主機制,同時對台灣都有美好的期待。

國民黨籍台北市長蔣萬安。(資料照)

其次蔣萬安認為賴清德只有得到四成的票數,所以有六成選民對執政者是不信任的,這樣的解釋以偏概全,欠缺對選舉的基本認識。因為有三位候選人,本來當選的門檻就大約在四成,不能用來解釋對政府的信任度。假設今天是侯友宜當選得票也會大約在四成左右,那可不可以說另外那六成是不放心給國民黨執政的呢?當然不行。因為如果只有兩黨競爭,勝利者得票才會超過五成。

再說以這次政黨票來說民進黨還是穩居第一名,表示民眾對所有的政黨,還是最支持信任民進黨,才會得到最高票的政黨得票數。

蔣萬安是法律人應該有學過政治學,蔡英文卸任前還有將近四成的滿意度,比照馬英九只有一成七的滿意度,已經高出太多了。再說執政者本來就不可能讓人民完全滿意,台灣更特別,還包括中共因素以及整體國際環境的因素。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