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挺不挺?從賴侯柯「本命區」與「老家」看地緣得票率

◎陳建源

選舉時,參選人總是愛說,人不親土親,想要藉由鄉情來與搏感情,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這三位 2024 總統參選人都是離鄉背井到外地長期發展,那麼這三位參選人的鄉親到底挺不挺自產的參選人呢?

賴清德生於臺北縣萬里鄉,萬里國中畢業後到建中就讀,醫生生涯與政治生涯在臺南發跡與崛起;侯友宜生於嘉義縣朴子鎮,東石國中畢業後到嘉中就讀,警察人生在臺北開始,政治生涯在新北市點燃;柯文哲生於新竹縣新竹市,竹中畢業後到台大就讀,醫生職涯與政治路都在臺北萌跡,這三人的鄉親對於自己在地出品的參選人可是各有擁護。三位參選人在本屆選舉中又因為土地問題,分別被對手打得會灰頭「土」臉,柯文哲先被爆出新竹老家頂樓與防火巷違建,後又有農地改停車場問題;賴清德被挖出萬里老家新蓋的違建;侯友宜的凱旋院包租公與新莊計畫性購地爭議遭點燃議論。與其人云亦云,不如從「本命區」與「老家」看地緣得票率。

賴清德本命區臺南市、侯友宜本名區為新北市、柯文哲本命區則為臺北市,我們先從三位參選人的本命區進行比較。賴清德在臺南市獲得 51%,侯僅有 25.6%,柯為 23.4%,不過相較於蔡英文在臺南拿下 67.38%,兩人有 16% 的差距,賴清德在深綠的臺南暫時穩住過半盤勢;侯友宜的新北市取得 35.2% 、賴清德為 38.6%、柯文哲為 26.2%,侯友宜在本命區略輸賴清德 3.4%,但侯友宜與 2022 年的市長選舉獲得 62.42% 相比,差距高達 27%,等於新北市民已經否定侯友宜當市長的正當性;柯文哲在臺北取得 23.8%,賴與侯分別獲得 38.1% 與 38.1%,相較柯文哲 2018 年在臺北市市長連任時獲得 41.07% ,差距達 18 %,且連賴侯的得票率都輸,這顯得柯文哲在臺北市的厭惡感相當大。以「本命區」來說,賴侯柯三人來說,賴清德算是及格成績,侯柯已經死當。

再從老家來看得票率,賴清德老家為新北市萬里區中幅里;侯友宜老家為嘉義縣朴子市安福里;柯文哲老家為新竹市北區民富里;我們從老家得票率行比較。賴清德在萬里區獲得 47% 選票,侯友宜為 33.0% ,顯然藍營這次在打礦坑老家的議題已經業力引爆,不但沒獲得萬里市民的支持,反而使賴侯差距達 14%;侯友宜老家的朴子,也遭到賴清德的壓制,雙方差距達 16%,離開老家的侯友宜僅有在選舉才回家拜票,讓家鄉的鄉親也挺不下去;柯文哲老家的北區獲得 30% 選票,更分別輸給賴侯的 35.0% 與 33.0%,柯文哲在老家不但沒獲得第二名,還落居老三,慘況不言可喻。以「老家」來說,賴侯柯三人來說,賴清德選得漂亮,而侯柯則是大敗虧輸。

(作者提供)

從「本命區」與「老家」看地緣得票率,賴清德獲得老市民與老鄉親的支持,而侯友宜與柯文哲卻被自己的市民和鄉親所被棄。其中侯友宜因為這次的躁進選總統,把自己的政治生涯全部賠進去,侯友宜敗選回到新北市續任市長,顯然需要面對可能被罷免的壓力。

資訊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