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之盾》民主與經貿全球化,不能迴轉

◎王國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壹、臺灣與全球民主經貿連結加深

蔡英文總統上任以降,臺灣的民主與自由程度大幅躍進。經濟學人智庫(EIU)評比,2022年臺灣的民主指數逼近滿分,高居全球第十,較2016年馬英九總統執政末年進步23名。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評比亦顯示,2023年臺灣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合計94分,位列世界第18名,較2016年進步30名。

開放社會鞏固臺灣政經環境。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評比,2023年臺灣的經濟自由度高居全球第四,較2016年進步11名。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評比,臺灣清廉程度位居全球第25名,較2016年進步6名。國際洛桑管理學院(IMD)評比,臺灣的世界競爭力高居全球第六,連續五年進步,且為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

不僅如此,國際三大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標普(S&P)與惠譽(Fitch),於2021年相繼調升臺灣主權信評;其中,惠譽更是20年來首次調升。尤以關注的是,標普於2022年再次提升臺灣主權信評,創歷史紀錄。調升理由是,肺炎疫情期間的政府管理得宜,疊加優異的財政表現與強韌的國際貿易。

臺灣的民主鞏固尚拓展國際經貿交往。《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於2022年8月啟動,是1978年雙邊斷交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2023年臺灣再與加拿大、英國簽訂《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期間,斯洛伐克、立陶宛、捷克與波蘭相繼與臺灣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

民主與經貿的緊密連結,推升臺灣經濟成長。2016─2022年,臺灣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共增加226,024元,是馬英九總統執政前7年(2008─2014年)的1.8倍。期間,臺灣對外貿易順差累計3,757億美元、外人直接投資(FDI)累計711億美元,以及對中國以外的直接投資累計792億美元,皆相當於2008─2014年的兩倍。

蔡英文總統(中)上任以降,臺灣的民主與自由程度大幅躍進。(法新社)

貳、全球供應鏈中的中國風險

全球民主與經貿連結的加深,肇因於威權輸出與國家資本擴張。首先,北京當局迫使外商轉讓技術,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入場券。即便2019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令,不得強迫外資強制轉讓技術,惟中共仍積極鋪展外資企業設立黨組織。美國與歐盟商會相繼表示,此舉拉升商業機密的外洩風險。

中國亦利用內需市場脅迫各國,舉凡臺灣、挪威、加拿大、立陶宛、澳大利亞與日本都深受其害。美國亦難倖免於難。北京當局於2019年要求,NBA為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言論道歉。好萊塢亦自我審查,只為迎合中共喜好。小粉紅更動輒出征,從賓士到Nike,再到越南廉航;眾多跨國公司不堪其擾!

更可惡的是,中共壓榨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並利用戶籍制度剝削農民工,疊加大量財政補貼國有企業,再輔以債務外交,要求開發中國家出讓能資源,最終以廉價商品擠占全球市場;最佳例證為面板、太陽能板與電動車。荷蘭銀行估計,僅2023年一年,中國出口產品價格變大砍兩成,加劇各國廠商經營困難。

準此,美國於2020年推動經濟繁榮網絡(EPN)的可信任夥伴聯盟,2022年再成立《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IPEF),並邀集臺灣、日本與韓國組建晶片四方聯盟(Chip 4)。英國亦號召籌組民主十國集團(D10)。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的數據顯示,基於政治理念相近的友岸外包,躍升為國際貿易的主流。

期間,美國與歐盟相繼提出,各自的印太戰略與反經濟脅迫法;歐美各國還制訂《供應鏈法》,確保製造過程中的人權保障。七大工業國集團(G7)更共同發布《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倡議,計畫向開發中國家投入40兆美元,建立由民主國家主導、高標凖、價值導向且透明的基礎設施。

參、臺灣民主與經濟的綜合戰略

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世界各國加權平均稅率,從1994年的8.6%驟降至2017年的2.6%;其中,受惠於《資訊科技協定》(ITA),資通訊科技(ICT)相關產品的關稅,於2000年更降至零;這囊括臺灣出口貨品的七成。故即使受到中國阻撓,臺灣參與區域經貿協定(RTA)受挫,亦無礙臺灣出口擴張。

全球經貿訴求已由效率轉向安全。民主國家愈益重視,供應鏈中威權風險,高舉人權與智慧財產權保障,並防止關鍵科技用於軍工企業。特別是,民主國家更由單邊管制,延伸到多邊聯盟,共同遏制專制經濟的擴張。展望未來,跨國供應鏈將持續朝去風險(de-risking)與脫鉤(decoupling)的方向邁進。

國際貿易尚由傳統的關稅減讓與市場開放,轉向WTO-Plus,即擴及貿易便捷化、政府採購與補貼、電子商務、國有企業、勞工權益、數位經濟與服務貿易。這些新興議題,都牽涉到政治價值。故美國與歐盟相繼發布,關鍵和新興技術國家標準戰略,對抗「中國標準2035」,凸顯兩個陣營的競爭領域日漸擴大。

綜合上述,臺灣的國際經貿戰略,應優先鞏固民主,方能深化友岸外包,最終確保永續發展。居中關鍵為降低兩岸經貿交往,進而降低民主國家的擔憂──臺灣成為全球經貿與科技圍堵中國的破口。準此,當前首要任務是,審慎抉擇總統與立法委員!臺灣經濟前景有賴每個公民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