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的選舉,偏好與理性的抉擇

◎陳行

經濟理論闡述:消費者依偏好追求效用極大化是理性的行為。那選民依偏好追求所屬政黨候選人當選極大化,是否是理性的抉擇?

政黨競爭,是確保民主政治的不二法門。民主國家,選民可以自由依意識、認同的偏好,投票選擇所屬的候選人。問題是,若選民依偏好選出一個下架民主自由、減損全民財富的政黨,當然是不理性的!

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後,國民黨仍欣然擁抱九二共識。國民黨的重啟服貿、開放陸生來台工作,是活生生啃食台灣的主權。國際肯定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國民黨的自我轉型,是拜民進黨前輩拼命掙來的!

國民黨過了百年,仍是黨內大老及戰鬥深藍領軍,觀念難以與時俱進,看法作法讓人不敢苟同。年輕人拿著白紙站在街頭無言抗議中國的極權壓制,竟然被在北一女執教的深藍女士批評為「玷汙了白紙」!黨內高層在總統辯論會上一字排開打瞌睡的電視畫面,令人瞠目結舌。資深大老,累了就交棒給年輕世代,會比打盹,贏得更多的尊敬。

黨內高層在總統辯論會上一字排開打瞌睡的電視畫面,令人瞠目結舌。圖為當時辯論會場,記者提問後排,坐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一)、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等藍營人士。(記者翻攝)

民眾黨成立前,柯主席已高喊兩岸一家親,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專制極權的中國怎可能一家親?柯主席的獨特言行,契合年輕人叛逆的特質,享有年輕人的支持度。但這不代表柯主席言之有道,相反地,他的推論欠缺嚴謹、評論經常倒果為因。柯主席在總統辯論會上自豪地說,民眾黨不受財團束縛。問題是民眾黨成立剛滿四年,財團捐款也講究收益率,一個未歷練大選的政黨,很難博得財團的青睞。再者,他的副手是新光集團的吳欣盈,也接受該集團的捐款,民眾黨已漸漸與集團捆綁在一起。

另外,柯主席批評民進黨執政期間國債增加。柯主席該甚知全球經歷武漢疫情,台灣政府的採購疫苗、控制疫情、振興經濟,皆需經費支出。再加上中國軍機頻繁跨越海峽中綫,國軍軍機升空驅離,油料及維修成本必大增,國債能不增加嗎?根據國際貿幣基金資料,台灣國債金額5年成長率共8%(2018-2022),國債佔國民生產毛額比率卻從33.9%降至29.7%。同時期的日本,國債金額5年成長率共12%,國債佔國民生產毛額比率則從232%提升至260%。柯主席,請不要唬弄百姓、抹黑民進黨。

柯主席在總統選舉辯論會上自誇自己堅守正直誠信。依智商,柯主席應該知道農業用地的法律限制,也了解土地持有人的權責,卻仍將新竹購買的特定農業用地轉變成商業停車場。待舉發後,才刨地捐款作公益。善自將農地變成非耕地,柯主席不僅違法,正直誠信更值得質疑。

年輕人有逐夢的理想,但若寄望於一位自我膨脹、自我良好、自我矛盾的政客上,豈不是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柯主席在總統選舉辯論會上自我吹噓自己有強大的執行力,可笑的是:他的施政滿意度卻是台北市民心中永遠的痛。

民眾黨成立前,柯主席已高喊兩岸一家親,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專制極權的中國怎可能一家親?(資料照)

藍白兩黨批評執政民進黨的貪汚、無能、腐化。但是,台灣現任縣市首長,有涉嫌貪污被起訴的是國民黨的林姿妙及民眾黨的高虹安,民進黨沒有。批評若沒有證據,就淪為抹黑謾罵。民進黨執政八年不可能十全十美,反對黨尤其批評疫情控管、疫苗採購、缺蛋危機。事後檢討,大家都知道那裡多做或少做。問題是,面對黑天鵝式災難的當下,政府只能嘗試摸索、找尋方法解決,時間與預算支出的掌握難以完美,資訊公開不盡人意。只要政府不是系統性怠惰及貪污,應該給予檢討改進的機會。這些疫情及缺蛋衍生的問題,也同樣出現在先進的美國社會。

民進黨維持台海現狀,堅守台灣的主權,明確定調兩岸是互不隸屬。下架了民進黨,台灣所失去的不只是台灣的民主自由,更是全民的經濟與財富。

香港是鮮明的借鏡。香港回歸中國後,不僅失去了民主自由,經濟也大幅痿縮、財富更是停滯。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前(1961-1997),國內生產毛額的平均年成長率約7.65%;回歸後到2022,年成長率則降為2.56%。雅虎財訊報導,香港股市在回歸中國26年的期間,總報酬率只有9.3%。同期新加坡股市的總報酬率卻有59.4%。台灣人有主權,可以選擇遠離中國的威權。

不管你我的政黨色彩,維護民進黨掙取來的台灣民主自由,給予年輕世代仍有自由選擇的未來,是你我這次投票的考量。珍惜台灣的主權,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確保台灣的經濟財富,才是理性與智慧的抉擇。

(作者為任敎北美的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