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果然應驗了蔣經國的苦心安排?!

◎陳啟濃

大選投票日剛好遇到蔣經國逝世36週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提早選在元旦謁陵。形式上讓國人感受到國民黨對蔣經國的追思,事實卻是國民黨違背了蔣經國的政治主張,同時也應驗了蔣經國當年的苦心安排。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左2)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左1)等人,前往桃園大溪頭寮陵寢謁陵。(資料照)

大家常會開玩笑,當年蔣經國只是為了安撫台灣人安排李登輝擔任副總統,又沒有意料到自己會突然病逝。造成李登輝命運安排繼任總統後,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

以蔣經國的智慧難道做事都只是一時所好,當然不是。在他晚年體認到反攻大陸無望,發自內心跟當年一起來的外省軍民喊話「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希望大家以台灣為安身立命的家園。並且廢除戒嚴,宣告台灣應該走向自由民主。

他最擔心的是政權如果交到外省人手上,會無法對抗中共的統戰策略,因為當時的外省人還是存有過客台灣,終極還是要回到中國的心態。所以面對中共的統戰,他們會選擇放棄台灣而回歸中國。慎重考慮後才會選擇知共識共的李登輝來擔任未來的總統,除了反共更能堅持台灣的國家主體性。

李登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就很積極想要把國民黨改造為本土政黨,放棄反攻大陸的想望,建立台灣國家的主體地位。只是連戰選總統失敗,李登輝被黨內同志逼迫離開,國民黨放棄反共,選擇親中,許多外省人的想法,還是停留在唾棄台灣人當總統,寧願選擇當中國人的態度。

圖為當年蔣經國總統(右)前往大安官邸探訪並祝賀甫當選副總統的搭檔李登輝(中)。(維基共享)

目前的國民黨果然如蔣經國所擔憂的,不僅放棄反共而且還想要靠中共來逼迫台灣人。蔣經國早就預料到沒有了他,國民黨沒有力量對抗中共,甚至會葬送台灣在中共手上。

可悲的是目前檯面上國民黨的領導人,都體認不到自己沒有蔣經國的知共識共。面對中共的統戰策略,選擇步步退讓,毫無對策。如果當時蔣經國選擇一位外省人擔任副總統,在他過世後繼任總統,而不是選擇李登輝。台灣可能不會有後來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大選,走向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定位。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