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立委選對人,總統才能帶領台灣走對路

「選對的人,走對的路」是理性且溫暖的訴求,沒有劍指要下架某政黨,更沒有為了呈現自己的好,反而失了格調。(資料照)

◎王虹勻

距離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要總統大選,賴蕭配、侯康配與柯盈配三組候選人陸續完成登記與抽號碼後,等同於宣告選戰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各黨提出的人選、政見與口號逐漸明朗,民進黨主打「選對的人,走對的路」;國民黨則是「政黨輪替,台灣更好」;民眾黨為「超越藍綠,最強戰力」。事實上,筆者認為從各陣營喊出的口號就能略見一斑,不僅看得出選戰定調與主要敵人設定,更看出各黨的格局,及對自家候選人的要求與期待。

筆者作為大學生,又為本次大選的首投族,從「投票菜鳥」的角度切入,最在乎的肯定是候選人的背景形象,畢竟這是政治人物與選民接觸的第一印象分數,再者,便是所提出的政見是否扎實到位,若是「畫大餅系」的候選人,絕對在心中大大扣分!先以本次不分區候選人名單而言,藍綠兩陣營都認為這次的名單是一時之選、史上最好,民進黨在一二順位放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與認知作戰專家沈伯洋,皆是非常有代表意義與符合政黨理念的人選;而國民黨推出的一二名人選,則是韓國瑜與柯志恩,柯志恩屬於國民黨中堅實的女力代表,是不錯的人選,但韓國瑜就是標準「畫大餅系」的候選人之一,除了經典的「韓總驚世語錄」以外,更是高雄民眾透過民主力量,成功罷免的直轄市長,要把這樣的人選塞給全民來承擔,也難怪會被網友戲稱「立法院以後都要中午以後才能開會了!」更不用說其餘的不分區人選,其中高達六名是國民黨官二代,同時也不乏朱與侯任地方公職時所任用的地方局處首長。政黨票本應代表與展現一個政黨的價值、理念,以及接下來任期要重點關注的議題,國民黨這樣的「靠爸靠媽靠關係」的名單要怎麼帶給首投族安定感,又怎麼會願意把自己的「民主初體驗」交付在推出這樣名單的政黨身上呢?

討論完不分區,區域立委也是重中之中。作為新北市民,光新北市,國民黨就推出好幾位極具爭議性的候選人,包含中和區的張智倫,不但爸爸是強行讓服貿通過而獲得「半分鐘」綽號的張慶忠,更是在地知名的「炒房家族」,甚至在家頂樓違建,自建「室內高爾夫球場」;同樣是政二代的廖先翔,這次則是出戰汐止、萬里等地區,但卻被接連爆出侵佔國有地蓋豪宅爭議,甚至還規劃成收費停車場,知法犯法。另外,地方家族勢力也在國民黨的候選人名單中頻頻出現,包含知名度相當高的「中二選區」,顏家代表顏寬恒再度參戰,過去在補選時即被挖出有違建爭議,如今再次挑戰立委寶座,也不免讓人聯想是否與家族政治利益有關。另外,新店區的羅明才、彰化謝衣鳳與「花蓮王」傅崐萁,也都是代表各自地方家族勢力的候選人,這些人都曾利用立委職權,為自己家族謀取利益,年輕人是否仍要繼續縱容這些人留在國會,以公謀私,需好好深思。

圖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韓國瑜(右)和南投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馬文君(左)。(資料照)

「選對的人,走對的路」是理性且溫暖的訴求,沒有劍指要下架某政黨,更沒有為了呈現自己的好,反而失了格調。這次大選,民進黨所推出的政見、人選、價值理念,都是符合過去的執政方向,同時擘畫出未來的執政藍圖,人選上更展現出誠意,讓身為首投族的我更傾向支持這樣的政黨。期許台灣人民能用選票選擇對的人,而執政者能夠帶領我們走上對的路!

(首投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