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將是地區醫院不可承受之重

朱益宏

在賴清德副總統於27日民進黨中常會中,請行政院積極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優先匡列預算給予加薪,緩解並改善護理人員薪資及勞動條件後,行政院旋即在28日提出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方案。執政團隊保障護理人員權益的決心與效率,固然值得肯定,但對於衛福部選擇以速食、廉價、鋸箭方式,處理錯綜複雜的護理人力問題,並將難題甩鍋醫院,顯然是又要醫院做功德。

「因為COVID-19疫情的衝擊,護理人員工作壓力變大,導致提早退休、離職率增加、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更加惡化。2022年我國護理科系新生註冊率、護理應屆畢業生執照考試通過率均較前一年降低;醫院護理人員總空缺率也較前一年提高許多,顯見各醫院護理人力短缺情況嚴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和照護品質,已成嚴峻問題。此外,為了達成合理的三班護病比,也必須有足夠的護理人力才能完成。」民進黨如是說。豈料,本該從養成、留任等人力供給面著手,進而檢討三班護病比、減輕護理人員工作壓力、改善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的整體規劃,最終衛福部卻在人力供需失衡的現狀下,率先推行夜班獎勵,彷彿有錢好辦事,大灑幣後一切藥到病除。

各醫院護理人力短缺情況嚴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和照護品質,已成嚴峻問題。(本報資料照)

但事實上,如從經費財源、人力供給、獎勵細節分析,衛福部所提的獎勵機制,宛若飲鴆止渴,將加劇護理人力患寡也患不均的沉痾,成為扼殺社區醫院的毒藥,而衝擊民眾社區照護權益、動搖分級醫療基石。

細看已經在上週協商完成的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總額預算,行政部門與付費者共識編列20億元經費,用於因應醫院護理人力需求,強化住院護理照護量能;但依據衛福部規劃,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預估經費每年卻高達43億元。試問中間差距的23億元要從何而來?難道又是要從健保總額中挖東牆補西牆嗎?又或是要醫院自掏腰包嗎?在整體醫療經費資源有限下,都將會使醫療環境更趨惡化。

這樣的憂心,並非無的放矢。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自84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至108年止,全國地區醫院從568家滑落為366家,衰減幅度達35.56%;同期醫學中心家數成長92.31%、區域醫院成長70.83%。探究成因,臺灣地狹人稠,醫療資源可近性高,加以民眾就醫習慣與迷思,本應位處醫療樞紐的地區醫院,反而一再受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侵蝕輕症與門診病人照護。此外,自健保占率而言,醫院的健保預算有超過8成分配予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囿於資源有限,營運早已是捉襟見肘,衛福部此次慷醫界之慨的作法,恐怕已是壓垮地區醫院的稻草。

甚至,依據衛福部統計,地區醫院護理人員空缺率為8.74%,離職率為14.52%,都遠高於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因為在都會區中,護理人員多願選擇具光環的醫學中心,而捨棄規模小的地區醫院;在非都會區內,則奢談護理人員願意至周遭生活機能相對不足的地區醫院。縱使地區醫院行有餘力,勉力招聘護理人員,但衛福部推估地區醫院護理人力缺口達20.59%,各層級醫院整理護理人力缺口為39.86%;屆時,地區醫院除要骨肉相殘積極搶才外,更要與財力雄厚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競逐。在人力的賽局中,地區醫院如同站上懸崖邊際,一面是不能補足護理缺口,只能關床以對;另一面是不堪人力成本,只能關門大吉。

衛福部不思如何先充足護理人力缺口,且今日提出的夜班費獎勵,不僅依舊不能解決地區醫院招募護理人員困難,醫學中心每班可獲600至1000元、地區醫院卻只有400至600元的差異化補助,更是將地區醫院招募困境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衛福部應該改用公務預算,以醫學中心標準補助地區醫院夜班費,而非擴大薪資差距,鼓勵醫學中心與地區醫院爭才。我更提醒:「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當錯誤的政策成為地區醫院的劊子手,屆時社區民眾的健康照護、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都將何去何從?

(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