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應以以色列為師

鄧鴻源

今年甫落幕、在日本東京市舉辦的第53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台灣代表隊抱回3金、2銀,國際排名第5名;3位金牌選手之一的王兆國,為彰化縣精誠中學高二生,他在國際賽前的亞洲競賽已經奪金,接連2面金牌跟上學長之路,兌現他2年前摸了學長物奧金牌後也矢言成為金牌得主。 

台灣年輕人只在乎得牌,20多年來也得了許多獎牌,然而至今尚無法有培養出1位諾貝爾獎得主!反觀以色列人,從沒在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中得牌,20年來卻已經培養10位諾貝爾獎得主,且歷年來所有諾貝爾獎主中有四分之一是猶太人!

在日本東京市舉辦的第53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台灣代表隊抱回3金、2銀,國際排名第5名。(教育部提供)

台灣許多家長從小要子女學許多才藝,尤其是英數理化,以免輸在起跑點,然而在科技發展上有贏過他人嗎?色列教育正好相反,雖起步較晚,但後續爆發力十足,在起跑點看似落後台灣,卻常贏在終點。

以色列人認為,教育應鼓勵學生發問,保持好奇心與懷疑的精神,不給標準答案,讓學生自行找答案。台灣則反是,老師通常不給予發問,卻要求學生所寫要合乎標準答案,若沒有答案,學生就不知怎麼寫!

以色列人若有點子,立刻付諸實行,從家庭、學校到各企業皆是如此,所才能成為新創大國。以色列人也很重視菁英教育,但人家重視寓教於樂與學以致用,不會整天只是拼命解題或背誦一堆有的沒的東西。

以色列在OECD評鑑學生學習能力的PISA他排名中,遠遠落後台灣,如以色列數學只排41名(台灣第4名)、以色列科學只排41名(台灣第13名)、以色列閱讀排34名(台灣第7名),樣樣不如台灣,然而以色列卻是新創大國與學術王國。

在以色列,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人均創業率世界第一,人均工程師數量也世界第一,專利申請數量更是世界第一,而台灣以上樣樣不如以色列。可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時渺渺,大未必差。

曾有人說,在哈佛大學或麻省理工學院等美國頂尖大學,沒有一個實驗裡沒有以色列人;在矽谷高科技園區,沒有一間辦公室裡沒有以色列人。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教育或環境,可以讓以色列培養出這麼多諾貝爾獎得主、頂尖學者與創新企業家,而且又是軍事上的強國?原因在以國卓越的教育。

以色列從幼稚園或小學開始,就讓孩子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中長大,培養出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勇於辯論與挑戰真理,不像我們浪費許多時間在反覆解題與背誦文史地方面。

以國教育主要採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教法,用活生生的問題,刺激學生找解決方法。例如,沙漠缺水,要怎麼找水?如何在缺水的沙漠生產蔬果?其實他們早已做到,如他們發明的滴灌技術獨步世界,早已成為歐洲各國蔬果的供應大國!

他們認為,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從事有意義的學習,靠自己獨立探索,為實際生活遇到的問題提出解方,而非為了參加國際比賽,爭取虛榮。若只會解題與背誦,但是不會處理生活問題,這種知識又有何用?

尤其值得我們看齊的是,他們在高中畢業後都要服兵役,沒有人認為是浪費時間,因為他們軍隊就是一所創意大學,不像我們以前軍中人人在混日子、數饅頭,或像現在的職業軍人只為待遇優、福利好而服役,他們是真正為保衛國家而從軍,且許多人選戰鬥部隊。

以色列的義務教育從5歲~18歲,18歲以後男女都要當兵,沒人有怨言,反而覺得當兵是一種榮譽,比上大學更重要,畢竟「沒有國,哪有家?」只有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

以色列男兵服役三年,女兵服役兩年,若選擇加入戰鬥部隊,也是三年,大家不在乎薪水,只在乎自己是否能保家衛國,沒人逃兵,令人尊敬。甚至每年有許多國外的猶太人,也鼓勵其子女回國服兵役。

以色列規定高中畢業生先服完兵役才能唸大學,並沒有影響其科技與學術發展。台灣人則普遍不喜歡服兵役,擔心中斷學習,但又如何?至今有能力培養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嗎?

本身也是猶太裔的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重要」,以色列的教育就是絞盡腦汁,設法教出勇於挑戰權威、追求真理者,所以才有辦法在近20年內,自行培養了10位諾貝爾獎得主,並且成為國際新創大國與軍事強權。

總之,媒體不要老是報導這些國際科學競賽是否得名次的新聞,應該督促政府修法,規定學生先從軍才能報考大學,且軍隊要先落實國家化。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