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MeToo風暴延燒 性平三法修法在即 婦援會呼籲:讓「性別暴力零容忍」成為現在進行式

◎曾峻偉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隨著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的熱播,有關政黨員工遭性騷擾的劇情引起討論,更掀起了一連串的「#MeToo」浪潮。為回應國人對相關事件的高度關注,政府即將修正性平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婦女救援基金會(簡稱婦援會)呼籲修法應以被害人為中心,完善現有求助、申訴機制之不足,同時加強推動全民性平教育,提升社會大眾對「性別暴力零容忍」的態度。

婦援會與女人迷、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等團體,共同發起連署行動,邀請大眾聲援「#MeToo」被害人、關注修法情形。(圖/婦援會臉書)

2017年起,全球興起「#MeToo」運動,許多曾遭受性騷擾、性侵害、性暴力的被害人,透過網路平台的串聯,勇敢現身和發聲。台灣此波「#MeToo」運動,婦援會發現行為人的惡行不僅發生在實體生活,更透過網路或數位方式進行加害,網路性騷擾已成為數位性別暴力常見樣態。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依《性騷擾防治法》受理申訴成立案件,2022年達1,515件,比2019年成長了一倍,被害人性別以女性占9成以上;其中,發生場所以「虛擬環境-科技設備」最多,且歷年件數呈增加趨勢。另校園性騷擾調查屬實案件中,利用網路或其他數位方式在2021年有487件,較2020年161件明顯增加。

在婦援會實務經驗中,有行為人透過line、fb於上班和非上班時間,不斷傳送含有性意涵的文字、圖片給當事人,藉以展示自以為的幽默、勇於追求的決心,當事人怕得罪行為人影響工作,雖然明顯感受到不舒服,也只能委婉地表示拒絕。行為人以為只要沒有直接身體碰觸當事人就不構成性騷擾,等到當事人申訴時,行為人才驚覺網路性騷擾也是一種性騷擾行為。

婦援會提醒,民眾在使用網路時,請勿未經同意逕將猥褻文字、聲音、圖畫、照片或影像等資料傳送他人,也勿對他人做出性平三法所定之性騷擾行為。民眾若遭遇他人,含網友、學校人士、職場人士等網路性騷擾,除了向網路平台檢舉帳號、訊息之外,也請記得留存證據,將內容截圖或錄影下來,以便日後向警方、學校、雇主申訴,或調解、提告時使用。

面對當前「#MeToo」運動促成我國性別暴力防治改革的關鍵時刻,婦援會將再次呼籲行政與立法機關應基於被害人的處境與需求,盡快完成性平三法修正,健全申訴與輔導機制,建置完善資源以保障被害人權益。婦援會亦呼籲政府應加強推動全民性平教育,促進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具備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性自主權的公民素養。婦援會期盼,「性別暴力零容忍」不僅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個邁向性別平權的社會的現在進行式。

(社會工作師/婦女救援基金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