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要求林飛帆退選,是在「助攻」王鴻薇?

◎黃川

連續兩週,台灣社會的「#ME TOO」運動熱潮,風湧未歇。國民黨、民眾黨,都不約而同地爆出令人「憤怒」的性騷事件。而此時,更令人感嘆的,當初指著民進黨罵的政治團體、社會名嘴,現在竟都紛紛「業力引爆」、「中箭落馬」。俗諺有云:「當一根手指頭指著別人,四根手指頭正指著自己」,這句話套用在現今局勢,果真所言不假。

其實,攤開檯面上的政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當機立斷,反而得到社會好評;像國民黨躲躲藏藏,當然就只能自甘「老三」。據媒體報導,民進黨性騷案調查出爐,時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無違規」。卻仍有部分聲音,還在不斷「跳針」林飛帆應該對性平案件的處置方式負責。明眼人一看即知,如此的聲音,根本是「別有居心」,甚至可說是落入了藍營的「論述陷阱」,邏輯完全站不住腳。原因如下:

第一,要求林飛帆退選,在這背後,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操作」。要求林飛帆退選,等於是在「助攻」王鴻薇。已經有論者指出,林飛帆對於民進黨的「性平」案件,「於理、於法、於整體環境」的處置,都沒有不妥之處,這也反應在民進黨的調查報告中。況且,時任婦女部主任選擇「隱蔽」,要說督導主管「吃案不報」,根本是欺人太甚、誇大其詞。而事後,林飛帆也表達了積極查核處理的態度,這和國民黨結構性的性騷吃案,問題完全不同。

要求林飛帆退選,在這背後,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操作」。(資料照)

更重要的是:要求林飛帆退選的背後,根本是簡單的「政治鬥爭」邏輯。因為,對於國民黨而言,就是要把「最強的對手」鬥倒,勝算才會高。如果林飛帆不強,以王鴻薇的個性,大可隔岸觀火、乘風納涼;但就是因為林飛帆已經展現堅強的候選人實力,王鴻薇此時才會「見獵心喜」、「忙得團團轉」,急著「敲鑼打鼓」,要求林飛帆退選。

而從數據來看,確實如此。攤開過往選舉紀錄,2020年,吳怡農以素人之姿,與蔣萬安僅有5%左右的差距;2023年的補選,吳怡農更以不到6000的票數,惜敗王鴻薇。如今,民進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就屬林飛帆和吳怡農性質最接近,同樣有著高學歷、高知名度、高國際觀、優質形象;更重要的是,林飛帆豐富的社會運動背景,更可看出林飛帆「捍衛家園」的堅定決心。因此,可以說是王鴻薇「急了」,才會在性騷案發生後,狂踩林飛帆;反過來說,正因為林飛帆是民進黨的「最強棒」,藍營才會「無所不用其極」,處心積慮想把林飛帆拉下來。

因此,要求林飛帆「退選」的論述,根本落入藍營的「論述陷阱」。換個角度言之,面對「國民黨」的性騷案件,難道王鴻薇就比民進黨「更乾淨」、「更進步」、「更有價值」?不客氣地說,或許王鴻薇腦中「只有政治」,根本沒有「性別平權」的底蘊。

近來,國民黨接連爆發性平事件,但反觀,王鴻薇卻對於同黨的傅崐萁性騷資深媒體人一案「鴉雀無聲」,當初要求民進黨對林飛帆「該查就查」的勇氣,竟然蕩然無存。這幾日,國民黨女議員鍾沛君遭媒體人朱學恆「斷片亂親」,王鴻薇等了一天,竟然只擠出「遇到性騷擾應該勇敢說出來」之類的屁話,對於性騷的當事人朱學恒,根本「大氣不敢哼一聲」。試問:這就是王鴻薇面對「性平」案件的態度?王鴻薇只有「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善,她敢不敢叫朱立倫「連帶負責」?而王鴻薇竟還有臉要求「非當事人」、甚至是被「無辜牽連」的林飛帆退選,這是王鴻薇的「雙標」,還是「別有居心」?林飛帆調查無違規,王鴻薇是否應該道歉?

近來,國民黨接連爆發性平事件,但反觀,王鴻薇(中)卻對於同黨的傅崐萁性騷資深媒體人一案「鴉雀無聲」,當初要求民進黨對林飛帆「該查就查」的勇氣,竟然蕩然無存。(資料照)

舉這樣的例子,只是要突顯:民進黨勇於面對問題,而國民黨卻「忽視問題」,甚至「掩埋問題」。因為,案件一發生,林飛帆雖然並非當事人,卻也表示「未能在第一時間接住當事人深感抱歉」,這就是「勇於直球對決」的勇氣。反觀王鴻薇,對於黨內的性平事件,卻唯唯諾諾、不敢面對,已經在道德勇氣上,未戰先輸。

順著這樣的邏輯,更可以明顯看出:近期部分人士「要求林飛帆退選」,根本是別有居心的「政治操作」。如此荒謬的說詞,已經隨著案件的調查,水落石出,毫無任何說服力可言。而部分藍營政治人物、媒體人「各懷心機的指控」,甚至還利用性騷事件遂行自己的「政治目的」,終究會被智慧的選民「看破」,最終真相大白。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