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大安提名謝佩芬對民進黨前途發展的重要

吳默聲

近期民進黨在全國各地展開立委徵召提名作業,其中雙北人選特別關鍵,因為地緣因素關係,必然是各大媒體矚目焦點。其中大安區經過選制改變後,民進黨在此均難獲佳績。如今國民黨已提名羅智強,但民進黨究竟獎落何方仍混沌不明。當前政壇ME TOO風波正烈,李正皓也已退選,大安區在此必須提名一位沒有爭議,但又兼顧教文區特性,且在地深耕的候選人,建議民進黨提名謝佩芬。

不論從學經歷、對黨的奉獻度、還有勤走地方的用心,均應當鎖定謝佩芬為唯一人選,不只能看到民進黨提名的用心,也是對大安選民的負責,更是對未來有志加入民進黨的青年朋友,立下最好的示範!

首先,大安區的選區特性確實非常偏藍,縱使李慶安因為雙重國籍事件辭職,補選後國民黨照樣取勝,這象徵的是該選區的結構。但這代表民進黨在該區必敗嗎?那倒未必,而是應當找對人。謝佩芬的藍綠意識形態並非主要箭靶,同時她也是民進黨立場的堅定擁護者。至少在意識形態對決上,羅智強對謝撈不到好處,但謝佩芬在政治立場又非搖擺不定者,這是很好的選戰基礎。

謝佩芬年輕又學經歷優異,紮實經營基層,廣獲各派系好評,這樣的優秀年輕人才,本該是民進黨極力爭取對象。(本報資料照)

甚至我們可以說,連南投縣立委選舉,民進黨以全力衝刺,最後都能將最難打的「內地」打下,難道大安區選民就一定鐵板一塊?我相信,只要黨中央重視這區,有最好的團隊,她就能擊潰華而不實的羅智強。

再者,大安區當前是沒有立委的,只因為林奕華貪圖台北市副市長職務,藉著選罷法漏洞,背棄選民承諾,甚至因為技術規避,也讓補選無法進行,大安區民已經被國民黨拋棄過一次,難道要再被拋棄?更何況羅智強從來就不是腳踏實地的政治人物,先是想選基隆市長不成,後來又變成想選台北市長、最後退而任台北市議員,議員再中途辭職跑去桃園蹲點,未獲提名竟就逕自落跑,又回來北市參選,這樣的人將政治承諾視若無睹,大安區民可以接受言而無信的人嗎?

因此,羅智強縱然名氣盛大,知名度極高,所謂「空軍很強」,也不代表他沒有任何先天破綻。相反的,謝佩芬除了黨籍並非在地傳統優勢之外,客觀條件上並無任何問題。

先以政治誠信來說,賴主席提出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候選人帶職參選立委,謝佩芬完全符合這項定義。目前綠營有志參選者,也唯有她是在去年果斷未爭議員選舉,專心拚戰這次立委,且是賴主席公布建議案前便做到。

再來客觀條件上來說,謝佩芬在大安區的台灣大學完成法律系與政治系學業,並考取律師以及錄取率極低的司法官考試,堪稱在學業基礎上無可挑剔。又負笈美國哈佛大學完成法學院與甘迺迪學院課程,先後取得兩個難度極高的碩士學位。同時又通過美國律師考試,在學業基礎上再度證明沒有任何瑕疵。

賴主席這次選舉,同時也高度注意國際視野,民進黨近年主打國際牌、親美牌,謝佩芬是台灣少數具有任職於聯合國外交官經歷的台灣人。以台灣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加入聯合國,目前就有現成人才擔任過聯合國外交官,這樣的人才值得民進黨重視。

不只是學經歷完整外,謝佩芬本身擔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同時,也參與每一場大小造勢活動,在政論節目上也能看見她為黨辯護,紮實經營人際關係與媒體曝光,不管陸戰、空戰都有傲人成績。

外界或許相當矚目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的動向,但苗博雅過去在媒體上有些爭議,在民進黨內支持者評價褒貶不一,甚至在台北市黨部內部投票支持對象,更是一票未取。我們高度擔心送走一個高聲量也高爭議的李正皓後,換上的是爭議同樣也高,又未能取信黨內的苗博雅,民進黨是否會重蹈覆轍?

更重要的是,謝佩芬年輕又學經歷優異,紮實經營基層,廣獲各派系好評,這樣的優秀年輕人才,本該是民進黨極力爭取對象。何況她已在黨內,求戰意志又旺盛,黨應該勇敢提名,做出對年輕世代正面的示範效果。

一個政黨必須要永續、長久經營,就是要始終有源源不斷的優秀人才。謝佩芬的提名,象徵的不只是民進黨對於優秀後進的重視,更是對民進黨價值、對年輕世代正面激勵效果的展現。值此一役,務必慎思提名人選,因為這將影響民進黨未來的前途發展。

(台灣大學碩士、民進黨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