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的總統選舉走向:從美國不會選邊站談起

邱志偉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日前再度來台訪問,外界相當關注她是否將會見各黨的總統候選人,AIT主席再次重申,美國不會介入台灣的總統大選,也不會選邊站。不過,即便美國沒有特定立場,但有一個立場可以確定的是,美國不可能支持「親中遠美」的候選人,且面對當前詭譎的情勢,各黨如何爭取民意支持,必然將牽動總統選舉與台美關係。

AIT主席羅森柏格日前再度來台訪問,外界相當關注她是否將會見各黨的總統候選人,AIT主席再次重申,美國不會介入台灣的總統大選,也不會選邊站。(總統府提供)

過去在政治學界的相關研究,許多學者提出國內政治會影響國際關係的論點,特別是在台灣,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是國人矚目的焦點。放眼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選舉來說,台灣的對外政策其實是相對單純的,那就是兩岸政策的論辯。而這也是對美國為首的盟友來說,最需要注意的關鍵。只是到了這幾年美中關係改變後,對美關係也成美國相當重視的一個焦點。

對美國而言,尊重各國民主發展,當然是美國的政策最高指導方針,但如果一個國家的民主發展,朝向遠美親中,則顯然是美方所最不樂見。要知道的是,從台灣尚在戒嚴時代,由於台灣的安全保障需求,美國就時時監督台灣的人權狀況,不時令國民黨政權極為頭痛。如今,台灣已經完全民主化,民主發展已經不是美國的唯一指標,但美國絕無可能接受台灣走向被中國統一,甚至是敵視美國,擁抱中國的道路。而這件事,不只不合乎美國利益,也絕不合乎台灣人民利益,因此在這件事上,台美同盟合作便是相當自然。

然而,這樣的現象在各政黨間,卻非絕對的共識。 國民黨自連戰以來,以遊走兩岸為樂,尤其自認可以在美中之間虛實行騙,但其本質就是親中。以虛假的九二共識作掩護,實質上就是遂行買辦紅利,這到太陽花學運以後,才逐漸遭到台灣社會唾棄。特別是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已要求國際企業在美中選邊站,但國民黨仍想偷渡立場,侯友宜就以不當大國棋子,行疑美論之實。更令人不解的,還有民眾黨柯文哲直接公然曲解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談話,更語出羞辱,這樣行為要說爭取親美,我想大概很難取信台灣,更不要說美國政府。

當然,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絕不以爭取哪國政府的信任作為行為指標。但是美國是台灣安全保障來源,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台灣不親美,還能有哪一條出路,至少在這場選戰中,站穩親美立場,絕對是民進黨賴清德莫屬。我想縱使美國再三強調不會選邊站,結果應該還是很容易看清。

2024年的總統選舉,對台灣的重要意義,是牽動美國以及中國的三角關係。若還有總統候選人或政黨,自認以曖昧立場就能獲得國際與國內民意支持,不只是太天真,更顯得尚無資格擔任台灣總統。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