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勇於面對性騷案,願每處都有一位翁文方

◎林雅筑

近期民進黨發生的性騷擾事件,同樣身為女性,我明白在任何職場都有可能發生性騷擾案,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統計 ,2020 至 2021 年共計有 447 件性騷擾諮詢案,女性被害人比例高達 87.9%。其中,屬「職場性騷擾」的件數為 226 件。由此可見,女性在職場中遇到性騷擾,仍是是當前社會一個必須面對的現象,職場占日常生活很大一部分比例,性騷擾案件帶給當事人的影響極大,也許需要長時間才能夠走出來,可見提供女性更安全的職場環境是當前重要問題。

然而,雖有法律作為防治性騷擾的武器,仍然在執行面產生不小的問題,根據衛福部分析2017~2021年勞動部的資料,職場性騷擾當事人大多數選擇低調處理,未申訴比率約在7到8成左右,《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結果也顯示,38.3% 的當事人對於公司處理態度、結果感到失望、不滿意,這樣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導致職場性騷擾事件難以被有效且即時遏止。

觀察目前身處性騷擾風暴的民進黨,在面對總統大選對手見縫插針的情勢,仍然選擇勇敢面對,在事件爆發之後立即召開記者會,向受害者道歉,後續也積極展開調查程序,並且適時向社會大眾報告處理狀況。

而其中,有一位嬌小的身影─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總是出現在每一次記者會,她用堅毅且溫暖的語調在記者會上說出:『如果你曾經受了傷,如果你現在還在受傷,我們願意再把你好好的接住,請給民進黨一次機會,我們性騷擾申訴信箱只有我能看到內容,性平部與民進黨會盡一切力量提供給被害人可能的協助。』,讓人憶起台劇《人選之人》裡面的角色----翁文方,那個面對下屬遭受性騷擾,與下屬一起並肩作戰,並且以『我們不要這樣就算了』為彼此鼓勵的女性主管。

民進黨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左)近日在記者會中,公布一個性平部特設申訴信箱,並強調這信箱只有她一人能夠收發信件,也只有她能看到內容,收到信件後會盡一切努力與職權提供給被害人必要的協助。(資料照)

此刻一連串性騷擾事件的持續爆料,也是由於看到民進黨勇於面對問題,不但沒有轉身離開,還有溫暖堅毅的『翁文方』們,這些願意將事情公開的受害者,仍願意相信民進黨是一個可以接住自己的政黨,相信民進黨能夠虛心檢討,整隊再出發,重振執持者信心,找回進步的價值。

(前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