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出版產業與書店需要更完善的稅務制度

吳政鴻

因網路書店平台大打折扣戰,迫使出版業與實體書店業者經營更加辛苦。近來,幾家大型實體書店陸續停止營業,例如屏東五南文化廣場已於四月底停業、高雄政大書城預計五月底關店、誠品書店信義店預計於年底吹熄燈號,不禁令同業惋惜。此外,更令人震撼的是,網路書店霸主博客來2022的年度淨利僅剩下2億 1495萬元,比起2021年的4億230萬,整體獲利衰退達46%,此次衰退的幅度是博客來創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另外,出版業上櫃公司「時報出版」2023年第一季每股只賺0.07元,也寫下近七季低點,種種負面消息如雪上加霜般不斷衝擊日漸萎縮的圖書市場。

當出版市場面臨嚴峻難關時,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支持。(本報資料照)

當出版市場面臨嚴峻難關時,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支持,其中出版社及書店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營業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兩項稅制的合理性。

感謝文化部在2021年實施《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相關條文來推動圖書免徵營業稅,但因此項辦法在執行上有年限5年最多再展延5年的限制,長久的治本之道還是必須進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的修法,讓圖書免徵營業稅可以取得法源依據。

「營利事業所得稅」簡稱「營所稅」,其中包含擴大書面審核、所得額標準、查帳以及稅務簽證等申報方式。在「營利事業各業所得額暨及同業利潤標準」中,適用於出版業上中下游有四項,包括「5813-11實體書籍出版」、「5813-12 數位書籍出版」、「4581-12書籍、雜誌批發」以及「4761-12書籍、雜誌零售 」(如圖)。

(圖:作者提供)

以一家全年營業收入淨額(所有收入-所有成本費用+非營業收入) 一千萬的中小型出版社為例,如果以擴大書審方式來申報營所稅,應繳營所稅 =(年收入淨額X6%擴大書審純益率)X20%=12萬(應繳營所稅額)。以現今出版業營收低落,加上人事成本提高、紙張與印刷成本上揚、版稅增加、行銷成本上揚等狀況下,實在應該立即調降出版產業所負擔的各種稅賦。

在民國110年之前,出版相關的同業利潤標準始終都沒有因出版產業的不景氣而調整,當年度經我會(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具體數據並努力爭取調整,雖最終只獲得「費用率」與「淨利率」各調升與調降1%的微幅調整,但也開啟為出版業爭取權益的第一步。鑒於出版業近年來持續的不景氣 ,今(112)年我會也將繼續向相關單位爭取,期待與中小型出版社最有關係的「 擴大書審純益率」與「所得額標準」兩項都能爭取調降。

未來「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將繼續努力,針對出版免徵營業稅入法、降低出版業者稅賦負擔以及爭取出版產業補助案等方向進行;也在此提出呼籲,振興出版產業不只是文化部的責任,唯有各部會同心齊力並整合各項政策,才能成為振興出版/書店產業的最強大助力。

(作者為現任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