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德國外長訪中的意義

康駿銘

在目前於日本正在舉行的G7峰會之前,德國外長貝爾伯克(Baerbock)先後到訪了中國與南韓,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及外事辦主任王毅進行「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貝爾伯克是明確的對華強硬派,曾是國會友台小組的成員,對台灣事務並不陌生,也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尤其是新疆及香港問題立場堅定,在與中方會面期間亦不忌諱地提及中國人權狀況,以及警告中國不要單方面改變台海現況。德國外長此行,其實早就預期不會有任何實質效益,主要是警告中國謹慎處理台海問題,同時也是要打臉法國總統馬克宏、收拾其台灣切割論的爛攤子,直言台海局勢直接衝擊歐洲及全球經貿,並重申歐盟對台立場是一致、而且未變,台灣是歐盟可靠且擁有民主、人權、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亞洲夥伴。

日前訪問中國的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中)十四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晤,在聯合記者會上警告台海軍事態勢升高的危險性,並呼籲中國要求「俄羅斯侵略者停止在烏克蘭的戰爭」。(路透社)

王毅提到中國當年曾支持兩德統一,希望德國能同樣地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甚至稱台灣的「和歸」是二次大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堅持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勢力」干預,更指「台獨份子」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顯示中國與自由世界在台海問題的立場上完全是南轅北轍,加上中國過往的戰狼外交、以及在烏俄戰爭的態度等,都令歐盟無法相信中國有意維護國際秩序及和平,甚至使得台海「維持現況」的空間逐漸萎縮。

貝爾伯克的態度相當明確,除了表示中國動武是不可接受,還表示經濟脫勾對德國並無好處,但德國要以俄國能源為鑑,有必要降低單方面依賴的系統性風險,立場與被中國冷待的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von der Leyen)接近,這無疑是向中國發出經貿市場牌已經行不通的訊息,也意味德國(及歐盟)都有更大規模與中國經濟脫勾的準備。加上中國市場對德國而言最重要的汽車工業,卻又同時依賴台灣的半導體供應;而且台灣海峽是國際航運要道,德國和歐盟自然希望能降低地緣政治的風險。中國與德國的關係是夥伴、競爭者,還是系統性的對敵者,取決於中國的抉擇。德國對華態度已經自梅克爾年代中轉向,貝爾伯克此行可謂是德國給習近平的通牒,不要以為德國會站在侵略者的一方。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