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三黨三樣情:這黨,沒人爭!那黨,不給爭!另黨,我要了!

胡文輝

總統提名的態勢,目前呈現的「三黨三樣情」:這個黨,沒人爭;那個黨,不給爭;另個黨,我要了!

先看「沒人爭」的這個黨。

民主進步黨已提名副總統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大選,從初選到提名,賴清德都是唯一參選者,因為沒其他人出來跟他競爭。政黨黨內提名,沒人出來競爭,只有唯一人選,這不一定就是好事或是壞事。

好的一面在於,避免初選殺的刀刀見骨,同志也可能反目成敵;壞的一面則是,少了初選競爭的激盪,就可能少了經由競爭發現問題,馬上尋求化解之道,避免留著成為大選時對手攻擊的破口,也少了由初選的「分」、到大選的真正的「合」的戰力磨合之機遇。

政治人物以政治為志業,總統之位是他們仰望的最高峰,因此,綠營並非沒人有意願出馬挑戰賴清德,不過,在為台灣前途操危慮患、國家興亡的危機感很深之下,「團結」的氛圍自然形成,而且,賴清德的從政資歷及聲望,綠營有資格參選總統者,目前尚無人能比肩,綠營出現「唯一人選、唯一支持、唯一提名」賴清德,「沒人爭」正是最自然的事。

。(資料照)

賴清德的挑戰,在於爭取選民支持「換人不換黨」,在蔡英文任滿後,由他接掌永續經營台灣的國家大政方針。民主國家大都有個趨勢,就是一個政黨執政相當時間後,民意支持度會呈現下滑,不滿意度會遞增,所謂鐘擺效應,但不是一定會發生,更不是像鐘擺那樣準時幾任幾年就輪替一次。

在危機的台灣,執政黨如忘了危機,包括外在的危機─中共的威脅愈來愈大,以及內在的危機─執政久了就會志得意滿、自以為是的政績就可得到人民的幸福感恩,有的甚至結黨拉派營私貪腐。賴清德必須操危慮患,必要時施加霹靂手段,同時因應並克服內、外危機,展現治國長才,以贏得選民將台灣的未來託付給他。

再看「不給爭」的那個黨。

中國國民黨的總統提名,決定由黨中央「徵召」,這是一種因怕競爭而採用不給爭的手段,而被譏為「黃袍加身」式提名,由黨中央少數幾個私相授受、逕自決定黃袍加「誰」的身。

但是,徵召(黃袍加身)」?決定?目前都是諱莫如深的黑廂作業狀態,國民黨曾有一個朱立倫交辦的選策會」,因成員黑金充斥,引來砲轟後從台面消失了,但成員都在,只是轉到台面下,黨中央再搞一個提名委員會,並由朱魁人馬佔大多數可直接掌控,但前述那兩個會都只講到立委提名部分,沒講總統提名部分,所以即使決定徵召誰的那少少幾人,目前也未曝光。

決定「黃袍誰加身」的「人」,不公開透明,決定如何才夠格被「黃袍加身」的「事」,包括徵召的制度、標準、程序等等,都不見天日,連是否民調、如何民調的說法,也人人不同、日日不同,不見公開透明,只見放話、只見否認,只要有人提出儘快徵召如何的,只要不夠大咖的人提的,朱立倫的黨中央立即要他閉嘴,理由都是不要影響團結,甚至反指那是綠營分化藍營的陰謀。

只要有人提出儘快徵召如何的,朱立倫(右)的黨中央立即要他閉嘴,理由都是不要影響團結,甚至指那是綠營分化藍營的陰謀。(資料照)

團結、團結、團結...,藍營大咖個個掛嘴邊,但是,母雞難產、連怎麼生出母雞都不公開、不透明,卻要眾公雞大雞小雞統統團結在母雞身邊,這不是太假了嗎?令人懷疑,是不是藍軍背後還有一隻無形的巨靈之手,在指導藍軍要團結呀?!

其實,藍軍夠格爭總統提名的人,不過那兩、三人,侯友宜、郭台銘、朱立倫而已,或者加上無意願去爭的盧秀燕、韓國瑜,以及有意願爭取但實力待考驗的趙少康、待提升的張亞中等。侯友宜稱我準備好了(接受徵召)、朱立倫也說準備好了(徵召作業),卻都沒動作。因為其間卡了一個郭台銘,以及朱立倫自己的動向及定位。

郭台銘曾表示要回國民黨爭取提名,朱立倫等曾大表歡迎,但是,如何讓尚不具黨員身分的郭台銘也列入徵召之列,黨中央至今沒提過辦法,至今仍把郭懸在半空中。令人懷疑,這是讓郭台銘看的到、吃不到啊?朱立倫日前稱,郭台銘是藍軍重要「資產」,請注意資產二字,是否會令人(誤)以為,藍只要郭的資產、不要人?

郭台銘曾表示要回國民黨爭取提名,朱立倫等曾大表歡迎,但是,如何讓尚不具黨員身分的郭台銘也列入徵召之列,黨中央至今沒提過辦法,至今仍把郭懸在半空中。(資料照)

國民黨口口聲聲要組非綠聯盟,但藍軍本就是要整合泛藍」為其效命而已,而且更退回到非藍不可」、愈藍愈好!看來他們組個親中舔共聯盟」才名實相副吧!

最後看「我要了」另個黨。

不用說、不用猜、也知道,民眾黨總統提名人選就是創黨的柯文哲,當他講「我要了」,黨內誰敢異議被當狗?該黨還傳出柯文哲要當提名立委的「面試大魔王」,那麼,總統提名由大魔王面試大魔王自己、提名大魔王自己,黨內誰敢曰不宜?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