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麥會對台美關係的長遠影響:確立台灣總統赴美的歷史定位

邱志偉

蔡總統終於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雷根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且不是不期而遇、也不是匆匆一見,甚或是只聞會面但無影像的政治軼聞,而是正式、直接、尊嚴的一場正式會面。這在台美關係絕對是空前的創舉,更是在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以來,台灣現任總統到美國,所進行最高層級的會面。不只是形式意義或是實質意義,都推進台美關係相當多,特別是美國屬於相當重視前例的國家。只要台美關係持續穩健進展,未來總統到美國的規格只會更高,我們也期待這天的到來。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雷根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這次蔡總統出訪,是疫情降溫、近三年來的首次出訪,同時也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意義相當重要。這也是美國民主黨總統拜登上任以來,蔡英文總統首次抵達美國,這考驗台美關係是否因為美國政黨輪替而有變。不只是對蔡總統經營台美關係的考驗,更是駐美代表蕭美琴深耕台美政界的一次驗收,從結果來看相當圓滿成功,同時台美關係不只沒倒退,更相較於共和黨時期有突破性的進展。從這可以確認,蔡英文總統在任期間,雖橫跨共和黨、民主黨時代,但台美關係的穩健卻不因政黨有異,蔡總統的表現顯然獲得兩黨的肯定。

再來是,蔡總統在這次過境美國的形式上,跟正式訪美並無差別。從前導車的開道,維安禮遇,在紐約時可以大方的讓台灣記者拍攝,並舉辦公開活動,活動上的文字、國旗、訪賓致詞通通沒有任何限制。也可以到訪紐約的台灣店家,與台灣青年們互動,雖然這非首次創舉,但自陳水扁總統首度過境美國紐約以來,這是台灣很重要的慣例,並且限制越來越少,公開度越來越高,台美關係不再是低調隱蔽的互動,而是可以公開,暢所欲言的健康關係。

至於,蔡英文總統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這是台美關係史上重要的一刻!從李登輝總統首度訪問美國,再到陳水扁、馬英九兩位總統任內,固然到過美國已經不是罕例,但幾乎沒有和具有總統、副總統、眾議院議長等層級的政界人員會面的先例。但蔡總統成功做到,於美國本土會見美國國會議長,同時也是美國總統繼位順序第二的重要人物。這項前例,過去從未有任何台灣總統締造過,從繼任順位上來看,接下來大家只會關注美國正副總統,何時會見來自台灣的總統,而我們也期待這天絕對會到來。

最後,我也期待這次雖然在雷根圖書館與眾議院議長會面,但若要發展更官方、更突破的台美關係,我相信包含我在內的所有國人,都希望有一天,台灣總統能正式到美國國會大廈訪問。特別是讓台灣總統,能夠在美國國會發表正式演說,表達台美關係的堅定,以及力抗中國威脅的決心。

蔡總統這次美國行,成功與麥卡錫議長正式的會面,注定會是台美關係史上重要的一頁。我們也期盼麥卡錫議長,能如裴洛西議長到訪台灣,我一定在立法院最熱烈歡迎議長的光臨,讓各位感受到台灣民主的熱情與活力!正巧我在周五總質詢時,遇到美國國會議員參觀院會,我相信這絕對是好兆頭,靜候麥卡錫議長到立法院院會發表演說的那天來到!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