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把國族認同混淆成種族主義

聖東杰

民進黨發言人批評在中國夸夸而談所謂「振興中華」的馬前這個,質疑他到底是哪一國人時,居然遭到發怒的前立委郭正亮跳出來,痛批民進黨大搞民族主義,要賴清德表態這是否代表台灣民族主義跟中國民族主義進行對決。這齣怒髮衝冠的操作可惜演的四不像。

前立委郭正亮痛批民進黨大搞民族主義,要賴清德表態這是否代表台灣民族主義跟中國民族主義進行對決。(本報資料照)

馬前「這個」在講出「振興中華」這句話時,背後的圖像是從青海的草原一路到長江的出口的這片廣袤國土;而民進黨要馬英九把自己是那一國人講清楚時,背後的圖像是那一塊蝴蝶飛舞、草地翠青,山高拔雲的島嶼,實際槓上的這兩方當事人都很清楚自己在講的是國家認同,是國族主義,不是種族主義,就只有跳出來和稀泥,試圖偷換概念的郭正亮不懂,又或者他其實懂,但他就是要亂講,就是要混淆視聽,不然郭前委員怎麼不說講中國人的馬英九是民族主義,偏要說講台灣人的民進黨是民族主義呢?這番言論又被認知作戰產業鏈宣傳放大,有前同志如此,何需敵人?

事實上,馬英九的主張跟民進黨的質疑並不是沒有意義的政治口水,國族認同是確認共同體邊界的標準,在國家發展這個層級的議題,本來就必須把這件事搞清楚,以中國人為出發點的利益,和以台灣人為出發點的利益,不只大不相同,甚至多半相斥,政治學巨擘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教導的名言是「我們必須先知道我們是誰,才會知道我們的利益是什麼」,有同樣的認同,才會有同樣的利害關係,這和種族主義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就如同不會有人指著非裔的歐巴馬跟德裔的川普問他是哪一國人,現在的我們也不會去質疑美裔的丁松筠神父、甘惠忠神父,戴維斯、烏克蘭裔的瑞莎,還有許多在台奉獻多年的外裔神職人員是哪一國人同理,和他們拿到的身分證無關,而是他們說的話、做的事,讓人不需懷疑那是為了「我們台灣」,有同樣的價值,台灣也會不分族裔的認同你,可惜身為政治學博士的郭前立委,竟然不懂這個道理!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