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清德主席的不建議 無關誠信

林振誠

身居高位者,其言行動見觀瞻,於公開場合說出的話語,也必然經過審慎思量。

在1月7日台北市舉辦的「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青年場,針對外界「沒收初選」的批評,民進黨準主席賴清德表示,2024地方立委,「一定會有公平的初選,沒有保障現任。」3月8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不建議現任議員參加立委選舉」的建議案;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3月21日受訪時重申,中執會通過的「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加立委選舉,屬於原則性的宣示,沒有強制力但會送交大選提名策略小組作為協調時的參考。

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先是賴清德主席「沒有保障現任」的定調,其後中執會才做成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的建議案,而不是強制性決議,主要就是因為賴清德當時已考量到黨籍現任立委未必都適任,以及有些選區只有現任議員參選立委的情況,因此黨中央才做成不具強制力的不建議案旋轉門條款,讓民進黨可以針對不適任的黨籍立委或沒有立委的選區,特殊情況特殊處理,經由賴清德1月7日座談會強調的公平初選,沒有保障現任,來確保民進黨能產生更優秀更適任的立委候選人!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加立委選舉,屬於原則性的宣示,沒有強制力但會送交大選提名策略小組作為協調時的參考。(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行之有年的黨內初選制度,一向競爭激烈,候選人彼此在黨內廝殺決勝負,人選底定後再整合面對正式選戰,這是民進黨的傳統。而所謂的「誠信條款」,其實已經打臉了黨內許多曾經帶職參選的現任公職民代,譬如嘉義市立委王美惠2019年以現任議員身分參加初選挑戰現任立委李俊俋成功出線,因此對民進黨來說,誠信條款的名稱對民進黨來說並不妥貼,該稱為「大局條款」比較恰當。

目前民進黨立委初選,僅剩15個選區需要進行協調,可以說賴清德主席透過黨內大局條款的共識進行篩選的初步成果,但因為誠信條款的炒作發酵,未來將對黨內初選以現任議員出線的民進黨候選人選情,不可避免地造成負面影響,淪為對手攻擊的焦點,因此,建議賴清德主席,與其繼續使用「誠信」這個令人有負面聯想的字眼,何不放寬格局,以「大局」來定調取代,對立委選舉方能有所助益。

(東吳大學政研所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