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帳戶被凍結?什麼是警示帳戶?現行法規問題很大?

在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的現在,制定這項管理規定看似很有助於防範詐騙。但在現行規定中,法院、檢察署與警局可以任意對任何有嫌疑者的帳戶進行凍結,在這種的情況下,會不會已經嚴重影響的人民財產權、生存權的規定呢?

法操司想傳媒

現代人經常透過網路平台進行各種商品交易或是進行其他金融交易,但一個不慎就有可能讓自己的帳戶變成「警示帳戶」而導致財產都被凍結。最近甚至還有新聞案例是行為人沒做任何事情,帳戶裡50幾萬元就莫名其妙遭凍結,導致所有財產都無法使用的問題。

警示帳戶是做什麼用的?怎樣能解凍?現行法又有什麼問題?讓法操告訴您!

現代人經常透過網路平台進行各種商品交易或是進行其他金融交易,但一個不慎就有可能讓自己的帳戶變成「警示帳戶」而導致財產都被凍結。圖為提款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警示帳戶是什麼?

依據《存款帳戶及其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管理辦法》第3條第1款的定義,警示帳戶指的是「法院、檢察署或司法警察機關為偵辦刑事案件需要,通報銀行將存款帳戶列為警示者。」簡單來說就是涉及到詐騙等案件時,為了不讓可疑的金流繼續進出,因此先將帳戶凍結的一種預防手段。

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的話,裏頭「所有」的資金都不能進出(包含所有電子交易、提存款、匯款方式),這段時間也不能開立新帳戶。而該帳戶開立人的其他帳戶則會被列為「衍生管制帳戶」,這些帳戶在段期間也只能臨櫃辦理提、存款,交易功能大受限制。

「管理辦法」第9條第1項規定,警示帳戶之警示期限是從通報時起算的2年後失去效力,必要時的延長1年,所以最多會長達3年。若要提前解除,原則上必須要等原通報機關(法院、檢察署、警局)再次通報才能解除,而帳戶所有人可以持檢察署不起訴、緩起訴處分或法院無罪、緩刑判決結果或遭判刑且執行完畢之證明文件,向原通報機關申請解除。

警察權力過大!侵害人民財產權、生存權?

在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的現在,制定這項管理規定看似很有助於防範詐騙。但在現行規定中,法院、檢察署與警局可以任意對任何有嫌疑者的帳戶進行凍結,這種會嚴重人民財產權、生存權的規定,其法源竟然僅僅只是金管會透過銀行法所制定的法規命令,明顯不符合大法官釋字第443條層級化法律保留原則的意旨!

而且實務上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絕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由警局直接向銀行通報就能直接凍結帳戶,完全不需要透過向檢察署或法院聲請等程序,讓警察擁有過大的權力。

講誇張一點,如果有人向警察謊報或製造假交易說自己遭到某人詐騙,那對方的帳戶就有可能因此遭到警方通報而被列為警示帳戶,使其在等待檢方調查、法院判決的期間,短則數月、長則到2至3年都無法使用帳戶中的財產,豈不是很容易就能透過「合法手段」搞垮一個人或一間公司?

法操認為警示帳戶之規定應該至少以「法律」的層級定之,且應該參考刑事訴訟程序中「羈押」的規定,警察機關或檢方在通報前應該先向法院聲請並獲許可後始得為之,不然隨隨便便就可以凍結別人的帳戶,使其生活無法自理。不但嚴重影響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之財產權,同時也影響到其工作權、生存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帳戶被凍結?什麼是警示帳戶?現行法規問題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