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罷韓雙殺看「誠信政治」的重要性

謝依娜

看到最近新聞「帶職參選」立委及總統的議題鬧得沸沸揚揚,許多現任地方民代甚至某直轄市長,蠢蠢欲動躍躍欲試,大家的記性真的有這麼差?忘了罷韓雙殺的教訓嗎?

為什麼誠信政治這麼重要

當時,韓國瑜在2018年12月25日就職高雄市長時宣示,要為高雄拋頭顱灑熱血,沒想到不到半年就喊出 yes I do落跑去選總統,罷韓團體在2019年3萬份罷免書送抵中選會,高雄人怒吼要「罷免韓國瑜」理由書所明列的第一條理由:「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當選高雄市長四個月內宣布被動選總統,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才能建立台灣責任政治的開始。」2020年1月11日,韓國瑜代表國民黨選總統敗選,2020年6月6日,韓國瑜被罷免,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直轄市市長被罷免。短短的一年六個月,韓式旋風正式畫下句點,後續不再贅述。

當時高雄人用行動來表現,對於「落跑」的政治人物,有多麼的厭惡。罷免中間的過程,我們沒日沒夜,經歷了好長一段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的辛酸,到後來才慢慢有人支持與凝聚力量,才把高雄從韓國瑜手中救回來。我們並沒有要讓大家覺得我們多偉大,也沒有任何私慾目的,一心只想著要把韓國瑜罷免掉讓高雄的發展回到正常軌道。很多長輩都勸我們別浪費力氣,不可能會成功,但最後高雄人真的辦到了!可見「吃碗內看碗外」是大家共同不認同的價值,只要你做不好,只要你對自己選區的選民不忠誠,就是得自己承擔後果,選民也有權利沒收賦予你的權力。

2020年1月11日,韓國瑜代表國民黨選總統敗選,2020年6月6日,韓國瑜被罷免,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直轄市市長被罷免。(本報資料照)

國民黨「落跑議員」重蹈覆轍,選民理應收回權力

沒想到言猶在耳,才過了2年的時間,台北「松山、信義」的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才剛當選議員,都還沒就職就宣布落跑選立委,很可惜的居然當選了,該選區本屆就這樣硬生生少了一席議員。最近同樣選區的徐巧芯也有樣學樣,極有可能比照帶職參選立委,如果屆時不幸被她選上,當地就少了2席議員,但依據《地方制度法》第81條規定,要達同一選舉區缺額的一半以上時才能進行議員補選。松山信義9席議員,落跑2席不到1/2,這兩席議員活生生就沒了。當初投票給這兩位的選民有預料到自己的一票等於廢票嗎?

這樣的結果猶如呼了我們一巴掌,我們堅持的價值就這樣被推翻,並且毫不留情的告訴大家這樣做是可以的,「落跑」是多數人認同的行為,而且可以不用考慮後果和當初支持你的選民!當時我與友人聽到時,很想再啟動罷免行動,其實可行度也極高,但因種種問題作罷。而且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樣落跑帶職參選,不僅「不會再辦理補選」,更是「無法遞補」,這事一定讓落選頭的吳崢(無黨籍)和楊寶楨(民眾黨)很不爽!這樣落跑的政治人物真的是為了服務更多的選民?還是只是會貫徹黨意或覬覦更高權位的高級詐騙者?

作為一個長期關注公民權力的街頭運動者,我也曾經在高雄市市議員登記參選日當天,至現場請要參選的議員簽署「對選民負責」承諾書。民進黨的「誠信條款」,強調現任議員對選民的責任及誠信原則,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本次立委選舉,是為了導正已經被國民黨帶起的落跑歪風,雖無強制性,但我認為應該支持。也籲請國民黨市議員及侯友宜市長組成的落跑大隊,不要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盤算,畢竟人民成功收回過大如直轄市長的權力,國民黨不要被淹死在民意的洶湧中。

(罷韓志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