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法在中國生存的「去中心化社群軟體」

儀安

美國新型社交平臺Damus作為今年入熱門社交軟體,在中國推出兩天即被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通知下架,其因包含「非法內容」不符合商店審查指南,但網友卻稱係因該軟體擁有規避網路監控系統功能,與中國政府法約背道而馳所致,使得Damus不受中國所待見。

社群應用程式Damus在中國推出2天,就被政府火速封殺。(擷取自Damus官網)

網路多次出現可規避網路審查之軟體,並統稱為「去中心化社群軟體」,此類軟體不僅能夠肆意發表言論,且當中無任何管理員,對於中國網友來說是相當自由的「完美世界」,不會因為「擦邊」行為而遭到封鎖帳戶等情形;據瞭解,字節跳動公司旗下軟體抖音,就因為其嚴格的審查制度,導致原先正常的影音被迫黃標下架,但多數中國網民顯然已對此事件見怪不怪,甚至覺得這是相當正常的情況。

中共在距今10年多前也曾與Google、Twitter及Youtube等社群平臺進行合作,但都因為無法配合中共高強度審查機制、分享軟體用戶隱私等遭到拒絕,進而被迫撤離中國,陸續更出現Facebook等諸多知名網站、軟體等在中國下架;中共政府的要求其實頗為簡單,就如同世界最強監視器「天網」,只要民眾所在,政府就需時刻監控,以防範任何事情發生,包括辱罵政府、反政府的情事。

據筆者瞭解,中國政府不斷針對言論、圖文及影音進行多重防範機制,深怕民眾瞭解境外世界與中共截然不同,也害怕境內醜聞不斷向外曝光,甚至恐讓民眾嚮往正常生活,進而促使反共心態萌生等事情發生,但中國網友早已透過翻牆系統對世界有所認知,並開始覺察中共政府有諸多不人道行為,而現在中國的言論審查制度不過是中國高層在自娛自樂,已然成為虛有其表的空洞規範。

(淡江大學戰略事務研究所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