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賴清德的好起步和蔡啟芳的憲政笑話

賴出現直球對決風格,肯定是好的開始。但是要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如何積極進行「三個、四大」,黨政分際又極難拿捏,坦白說,這是一個國家災難性憲政體制帶來的難題。

林濁水

賴清德在第一場「向黨員報告」政見說明會,面色凝重地直挑敗選原因,直指論文門抄襲事件、黨內「黑金」背景。直球對決,簡潔明暸,是好的開頭。這兩項和抗中保台牌被逆轉成恐懼牌同列選戰三大敗因,而且是民眾最容易明白的兩項,不從這裡開始,民眾絕對不可能感受到民進黨反省的誠意。希望鄭文燦的檢討報告也可以這樣做。 然而民眾期待的改革不只這樣,所以賴列了三個新使命:守護主權和民主;因應國際上各項氣候危機的制度;後疫期處境下幫助中小企業。又有四大工作,其中有:讓執政團隊政策更妥善接近民意;廣納人才。

這些應該都是民眾深切期待,當權者不做不行。但是由不兼任閣揆也不是總統的黨主席積極推動,原先強調的黨政分離就難以維持。怎麼辦?蔡啟芳說,乾脆回到黨政合體,讓蔡英文去遊山玩水,讓國家大政完全由黨主席賴清德主導。

他的主張從憲政體制上看完全離經叛道,但因民間公司的確可以這樣成功營運,故姑且離經叛道一下,跳過憲政,玩笑一下,順著他的邏輯推論。

賴清德若要積極進行「三個、四大」,黨政分際極難拿捏,這是一個國家災難性憲政體制帶來的難題,只能期待蔡、蘇、賴三人好好地共同找出解決之道。(資料照,本報合成)

蔡啟芳凡事大而化之,並沒有注意到,蘇貞昌是在和蔡英文形成「內政方面是人、政策都由閣揆決定,總統不介入」的共識下上台當行政院長,所以實際上蔡已經專管國安外交了。這也是他成為20年年來唯一可以創造奇蹟讓總統滿意度維持在50%以上,並成為最久任、最能穩盤的閣揆的關鍵。如今民進黨雖然選得大敗,但是投票前夕蔡的滿意度仍然撐在50%上下,離40%危險門檻還有段距離,實在奇特難得。當然,這並不表示內閣施政就都沒有問題,例如閣揆太霸道;還有經濟雖然數據不錯,但是金融潛藏危機非常大,只是炸彈未爆,所以沒有影響到絕大多數民眾對滿意度的評價,也因此對敗選幾乎沒有影響而已;又如敗選三大因中,民眾對黑金的不滿,固然民眾焦點常在總統、黨主席和內政部上面,但是無論如何領導內政部的閣揆還是逃不了責任等等,都是問題。

但是好好壞壞滙集出來的民眾總評價,就是50%是基本。因此,關於內閣,最好的方式是一方面蘇貞昌既然瑕不掩瑜,最好續任,但包括作風、部分政策和閣員必須有大幅調整;另一方面,蔡蘇之間內政由閣揆負責的共識應該繼續有效,未來主席賴清德不必也不要直接介入,只要善盡有如西歐雙首長制總統監督仲裁的角色就好。

至於抗中保台牌被逆轉成恐懼牌,是因為在總統領導之下,國安系統出問題,和閣揆無關,但是要怎麼辦?問題倒是多多。

首先,從實際的性向上看,蔡英文不要管最好,其次,現在的國安會秘書長,過去雖然在金管會做得虎虎生風,但是幾年國安會秘書長,檢查記錄後,還適合再坐這位置嗎?第三,國安就真的依蔡啟芳建議,也由副總統管?或者像芬蘭、奧地利等眾多西歐雙首長制國家常態下由閣揆管,例外狀態下才由他們的總統或蔡啟芳屬意的賴副總統管?到底怎麼辦,真是傷腦筋。

上面的推論順著蔡啟芳的建議,雖然由憲政玩笑出發,但是只要不顧憲政精神,只求實效,誰曰不合邏輯?

於是乎,蔡啟芳的話離經叛道,卻結結實實地指出我國憲政體制的荒謬。

透過蔡啟芳、透過玩笑,犀利地看到了憲政體制的荒謬後,回到現實,我們恐怕得覺悟,長遠之計,非認真考慮修憲,或至少好好參考西歐國家的方案建立憲政運作的慣例;至於短期,有幾個建議:

一、內閣方面,繼續維持蔡蘇體制,並大幅改革,但是不宜在內閣改組時拋棄蘇組閣之初蔡蘇雙方的共識。

二、如果換任何人當閣揆,例如顧立雄,也應該延績蔡蘇前例建立共識才上任。

三、顧立雄原有的捉大放小,果斷敏捷之風為什麼在進到國安會後不見了。所以如果顧續任,建議蔡顧建立讓顧才能足以展現的互動模式;若顧去職,這樣的模式也建議要建立。

四、賴出現直球對決風格,肯定是好的開始。但是要怎樣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則遇到不提三個新使命、四大工作不足以提振士氣,振衰起敝;但是如何積極進行「三個、四大」,黨政分際又極難拿捏,坦白說,這是一個國家災難性憲政體制帶來的難題,如何解決,已經超出我能建議的範圍了,只能期待蔡、蘇、賴三人好好地共同找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