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需避免選舉結果被中國利用打「認知戰」

張天泰

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日本學者野嶋剛擔憂台灣此事選舉結果,會被中國利用來打認知戰,其認知戰的目標為影響台灣輿論民情,和減緩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聲援,筆者認為野嶋剛的憂慮有其道理,而此次民進黨選舉挫敗,為人民用選票教訓執政黨,不代表國民黨表現好,而為一種討厭民進黨,所以投給民進黨最大政敵國民黨的心理,

選民並非因國民黨口號「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口號而投,更不是向威權中國示好,這是必須釐清的關鍵點。

一、歷史回顧國民黨自身的欠佳表現

回顧歷史,國民黨在今年三月間,國民黨剛遭逢四大公投全軍覆沒、台中2選區立委補選失利等一連串挫敗,政黨支持度迅速崩跌到1成5以下,緊接著國民黨內中常委選舉爆發賄選疑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軟弱未能斷然處理,接續而來縣市長國民黨內提名爭議,引發地方反彈,朱立倫甚至出現發賀電中共20大,卻遭降級為「台灣區政黨」有損國格的荒謬行為,綜上,國民黨會大贏並不是自身表現好,而是民進黨犯了太多錯,是被自己打敗的。

二、中共對台灣仍持續認知作戰 台灣民眾不可輕忽

中共專精模仿複製,連認知作戰都要模仿俄羅斯,中共借鑑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就對烏克蘭實施混合戰的歷史經驗,想學習俄羅斯藉由認知作戰製造烏克蘭社會內部分裂,消耗烏克蘭經濟與社會資源,使烏克蘭民眾不信任政府的手法,中共認知作戰要把併吞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的模式複製貼上套在台灣身上,而中共對台灣認知作戰為四大目標,分別為「武力恫嚇壓制國人」、「挑撥離間台美關係」、「減緩國際社會對台灣聲援」、「離間台灣百姓對政府的不信任」,從中共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夕,仍虎視眈眈持續派11機、4艦擾台4架轟炸機進入西南空域,頻繁機艦擾台,其總目標是讓國人逐漸麻痺,達到「溫水煮青蛙」效果,甚至形成台灣內部輿論,運用「以台打台」策略施壓政府依中國條件簽訂協議、調整兩岸政策方向。

從中共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夕,仍虎視眈眈持續派11機、4艦擾台4架轟炸機進入西南空域,頻繁機艦擾台,其總目標是讓國人逐漸麻痺,達到「溫水煮青蛙」效果,甚至形成台灣內部輿論,運用「以台打台」策略施壓政府依中國條件簽訂協議、調整兩岸政策方向。(美聯社)

三、台灣需向國際社會傳遞正確訊息 持續強化國際社會對台灣自由民主的聲援

九合一選舉制度讓國際看見台灣的民主,也看到台灣民意的獨立性,並非被政黨勢力可任意控制,目前中國因在防疫政策的無智失敗,出現所謂的「白紙革命」,而上海及中國各地已經出現要求習近平下台聲音,但習近平仍厚臉皮想當皇帝霸佔領導位置不走,這就是台灣和中國的根本差異性,人民能透過台灣九合一選舉,進行政黨輪替彰顯台灣民主的可貴,總之,筆者認為台灣需避免九合一選舉結果被中國利用打「認知戰」,更要向國際社會傳遞正確訊息,保護台灣國家主權,持續強化國際社會對台灣自由民主的聲援。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